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

南明区开展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应急演练

2022年01月1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贵阳市、贵安新区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演练,提高核酸检测应急能力,及早防范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15日,南明区开展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演练设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块数据指挥中心为主会场,花果园第一小学为分会场。

指挥中心现场。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担任主会场指挥负责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严明执行演练现场调度工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欣、李一锋,以及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委宣传部、区防控专班、湘雅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观看。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阳性病例发现在南明区狮峰路某大厦,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判,设置花果园第一小学作为核酸采样点,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备用核酸采样点,分别配备3个核酸采样台,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对该大厦及管控小区群众开展核酸采样,并完成送检和样本检测。

医务人员采集咽拭子样本。

“请提前拿出手机,扫描前方的行程码和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演练中,在测温区、等候区、缓冲区、核酸检测采样区等多个区域,参演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首先进行体温测量,通过“贵阳120”或“贵州核酸检测”小程序进行信息登记,在工作人员确认登记信息后,进入指定通道进行咽拭子采集。完成采集后,相关工作人员将今日采集的咽拭子样本打包放进样本转运箱封闭,由专人、专车送往检测机构。

医务人员检查病人体征。

期间,还模拟了一起高血压患者在等待核酸采样过程中突发意外情况,现场点位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护车5分钟内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之后迅速将患者转运到就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同时,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和环境消杀工作,演练现场有条不紊,顺利结束。

医务人员进行救援。

“完成核酸检测的群众,在采样4-6小时后,通过‘贵阳120’或‘贵州核酸检测’小程序便可查询自己的检测信息,不用到医院拿报告,这样也更安全更有保障。”现场的引导人员介绍说。

贵阳“120”和“贵州核酸信息检测平台”页面。

此次应急演练的开展,从信息录入、标本采样、配送、接收到样本上机检测、报告发布,形成了一个完整流畅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闭环,实现了样本可追溯,为加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准备能力,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有效提升冬春季、春节、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南明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防控组织领导,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医疗救助能力提升、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快速、规范、协调、有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文/图 余芳林、唐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