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激扬起踔厉向上的精神力量

——思南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22年01月17日14:27 |
小字号

2021年,思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初心如磐,聚焦主责主业,在薪火相传中扛起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把思南建设成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一年来,该县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思南落地生根,让党的旗帜在思南大地高高飘扬。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学习安排,适时提出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进一步规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一年来,思南县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35次,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开展学习研讨1650余次。

围绕不同受众群体,采取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紧紧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宣讲“七进”活动。全县组建了10个县级宣讲团、28个乡镇宣讲团,529个村社区宣讲队和5个行业宣讲团开展广泛宣讲,将党的声音送到党员、群众和青少年身边。

如何让党的理论创新“接地气”有吸引力?思南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一直在实践探索。

一年来,该县县委宣传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牵头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诗词朗诵会、职工合唱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吸引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精神文化活动,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爱党爱国情怀,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次次学习研讨、一场场宣讲活动、一篇篇理论文章,让思想理论的光芒持续照亮前行的道路,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精神力量。

强化阵地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向上向好。各级各部门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以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重点,不断建强宣传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平台管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让各种杂音和噪音“寸步难行”。

围绕中心 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立足思南特色,讲好思南故事,传播思南声音,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思南、走进思南……

一年来,思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按照“统一指令、全程指导、归口管理”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官方媒体平台和涉思自媒体平台的管理,形成了全县新闻宣传报道“一盘棋”格局,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加快媒体融合聚合力,大力实施“媒体+”。以县融媒体中心为龙头,积极探索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形成了“两微两云两号、一台一网一端”的明珠思南全媒体传播矩阵。2021年思南县融媒体中心媒体平台发稿3681条,累计阅读量达780万次,100万+的3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疫情防控紧急关头,全县新闻战线闻令而动、倾力而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一线、勇闯疫线,全面宣传了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报道医疗救治、交通运输、物资保障、市场秩序稳定等政策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感人故事,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全县宣传战线精心策划,在“乡村振兴进行时”“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十四五开好局”等重大主题宣传上持续发力,全面记录决战决胜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为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在对外宣传上,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对外宣传工作,精心策划重大宣传选题,做到“日日有推荐、周周有策划、月月有主题”,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载该县新闻稿件5000余条次,有力提升了思南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价值引领 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美丽在思南”活动,全力抓实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感恩引领新生活、文明滋养新生活、项目点亮新生活”工程,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年建成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29个,组建了3300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10万余人,开展以“情系乌江·善行思南”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扶弱助困、走访慰问、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5500余场。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五促五树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策划了“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校园文化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唱革命歌曲、瞻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诵革命故事、培养红色小导游、创作书法绘画作品等活动,举行了“牢记殷切嘱托·喜迎建党百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编排创作舞蹈、声乐、器乐、书法、绘画、摄影作品1500余件,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浸润爱国主义思想。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厚植文明沃土。深入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树表彰活动,2021年,冷朝刚、王明礼2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榜“贵州好人”3人、“中国好人”2人、“铜城仁者”8人,陈海霞等9户家庭荣获铜仁市“最美家庭”。通过评选表彰、事迹展播、巡回宣讲、宣传展示等形式,大力推动引导群众“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当好人”活动深入开展。

出新添彩 焕发文化新活力

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创作、文艺传承创新、文艺队伍提升、文艺阵地固基”工程,深入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创作,文化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花灯小戏《好事成双》在全市小品小戏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

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通过突出乌江盐商文化、府衙文化、号军文化、码头文化、渔樵耕读、古郡文化等亮点,以重要区域、重要民俗节日为载体,全力打响“乌江明珠”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加速发展。思南先后获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温泉之乡、“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国家级旅游品牌。

文化市场持续净化。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深化“正道”“清风”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暗访巡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涉黄涉非出版物行为和有害信息生产、传播等行为。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5次,处置不良信息10条,文家店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被评为省级优秀示范站点。

坚持文化惠民,加快推进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一年来,思南加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扎实实推进农家书屋的规范运行管理,深化“文化种子”工程,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抓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持续不断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922场次,观影人数达10万人次,群众文化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行动自觉,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中推动新时代思南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黎之义)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