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长顺:做好“治水”大文章 绘就生态和谐画卷

2022年01月17日09:13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长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将“绿水青山”新型生态化发展理念贯穿到河道治理工作中,先后实施广顺镇巴茅冲山洪沟治理项目、摆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治理等系列河道治理工程,抓好防洪工程建设,做好治“水”大文章,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绘就生态和谐画卷,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长顺县摆所镇摆所河河道施工现场,机器轰鸣,20余名务工群众各司其职,拌灰浆、砌石头、测量水平……加紧对13.98公里河道、河床淤泥等进行集中治理,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建设。

“以前这条河,年年涨水淹翻河坎,淹坏我们的庄稼。现在国家对河道进行治理,我在这里打点临工,挣点零花钱。”务工群众班顶祥说道。

多年来,摆所河每到汛期,都会对沿岸8000多亩农田造成冲刷,对沿河周边500余户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此次重点对13.98公里的河道采取新建堤防、清淤疏浚等工程措施进行治理,提高河段沿河两岸的防洪能力,保护沿河两岸农田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为了推进河道治理项目,尽快在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我们将13.98公里的河段分成了三个标段,每个河段在4公里左右。每个标段除管理人员外,施工人数大概有180人。”长顺县水务局河流水库中心主任龙官德说。

摆所河河道治理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富民工程,治理所涉及摆所镇镇区、松港村、营盘村等多个村寨,治理完成之后,将会让百姓得实惠、乡村更美丽。

自去年5月份开工以来,施工队在保障安全生产、狠抓工程质量、促进工程进度、重视扬尘防治的基础上,围绕节点目标,保质保量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已工程进度的完成50%,在主汛期之前基本上能完成主体工程。

“我们现在施工是抢白天,战雨天,节假日不休,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通过各种检测手段,确保工程质量,保障如期完成这段河道的修建。”摆所河道治理施工第一标段现场管理人员韩丁说道。

“项目建成之后,可以确保治理区域沿河两岸,8000多亩农田、土地,在5年防洪标准以内不再受洪水冲刷淹没,也可以确保沿河两岸500多人,在主汛期之内生活安全。同时,对下一步秀美摆所的建设和乡村振兴起一个积极的作用。”龙官德说。

长顺县将继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做好规划谋划,积极争取资金,补短板。通过清淤整治、生态治理,实现河道平顺畅通,提高泄洪能力和抵御洪水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全方位推进“绿水青山”建设步伐,促进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双赢。(宋恒婷)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