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顺高铁西站: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2022年01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安顺高铁西站迎来春运第一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今年的春运有哪些变化?在春运期间安顺高铁西站采取哪些便民措施?疫情防控措施又有哪些新要求等等问题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笔者前往安顺高铁西站了解相关的情况。

在安顺高铁西站的站前广场,高铁西站和铁路公安联合开展了春运启动仪式,向进站旅客发放宣传资料、书写春联。营造平安和谐的出行氛围。

安顺高铁西站: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旅客陈娅:“我是在这边读书,然后今天准备回家来到高铁站,看到这边在举办送春联的活动,觉得十分温馨然后回家也更有动力,然后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顺利。”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旅客在进前都要严格执行戴口罩、扫行程码、健康码并通过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站。工作人员表示,安顺高铁西站在售票、安检、组织等各个环节充实人员并作相应的工作调整安排,确保春运期间及时有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确保票、证、人相符和行李件件过机、人人必须安检。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向旅客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

安顺高铁西站: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安顺高铁西站客运员宋阔:“首先呢是从我们车站对疫情防控这块,在我们车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都配备有测温仪,然后呢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扫码测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其次呢,在我们的消毒方面,车站每天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包括所有的候车区域、站台、天桥、通道、出站口这些地方,其次就是在候车室的座椅,我们的保洁人员也会对这些进行擦拭、消毒。最后的话就是我们的志愿服务方面,因为春运期间我们增派了在进站口和出站口都有相应的志愿者对旅客进出站进行引导,包括一米线的距离排队引导旅客的扫码和测温这些服务。”

安顺高铁西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春运相较于往年来说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铁路12306推出了一个便民利民的服务,下载12306APP软件可以办理旅客的临时身份证明温馨服务。

安顺高铁西站: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安顺高铁西站客运员宋阔:“旅客如果他忘带身份证的这种情况下,他就不用去公安自证处这边去办一个临时身份证明,他可以直接在我们自己的手机上申请,然后一般是在1-2分钟之内就可以申请成功,同时它会自动的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用到售票厅买票,也可以用于进站,自动刷那个二维码进站,其次可以用来检票,出站也可以用这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的话,从它自动生成,申请成功之时起24个小时,一个月的话它可以生成三次。这个就是我们今年春运对于便民利民最大的一个服务亮点。”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时间。为了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高铁西站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外,每天利用站前广播,播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要求,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安顺高特西站客运员宋阔:“我们广播是每天进行不间断的进行广播,比如说我们除了对车站的疫情防控进行广播以外,包括旅客违禁品携带的一些广播。我们今年春运期间的话,车站的人均发送量是在四千人次左右,其次我们车站开行的列车主要都有北京、上海、广东、深圳这些地方都有。”

随着和谐号列车的进站,春运第一天的第一批旅客陆续进站,有序排队乘车。(图/文 陈荣庆、赵才骏、苗思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