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贵州两景区入选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7日10:44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近日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的通知,其中,贵州的安顺市黄果树景区动静结合的智慧化客流管理服务体系和贵阳市水东乡舍“互联网+乡村旅居”助力乡村振兴入选。

据悉,此次评选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要求,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经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共确定“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等27个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安顺市黄果树景区动静结合的智慧化客流管理服务体系中,搭建的智慧景区运营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的系统,许多数据都可以在这里一目了然,方便景区更有针对性地调整餐饮、住宿、旅游文创产品等配套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匹配不同来源地的游客需求;而带给游客的便捷则体现在:入园——分时预约、刷脸识别,买票无需排长队;乘车——实时显示、智能调度,景区交通顺畅有序;游览——智慧产品、多元服务,旅游体验更加丰富。

除此以外,在黄果树景区每个景点的显眼位置,都能看到一个“微信扫码、免费导览”的黄果树景区自助导览系统二维码,用手机扫码进入系统,就能收听该景点的语音介绍。

贵阳市水东乡舍“互联网+乡村旅居”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是按照“622”模式运营,即由企业搭建平台,农户以闲置房屋和土地入股,平台负责引入城市投资,并负责对房屋、土地统一改造并经营,经营后按城市投资方占股60%、“水东乡舍”平台占股20%、农户占股20%的比例分红。

水东乡舍“三改一留”的开发模式,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绿水青山,为游客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富美乡村环境,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乡村旅游配套服务的空间和机会,为当地农户在特色小吃、农家乐接待、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增加经济收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问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