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要闻

金融城路口执勤交警高奎: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 换取道路的畅通指数

2022年01月17日08:4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观山湖区飘起小雨,气温仅5摄氏度。早上8点左右,金融城路口迎来早高峰,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分局三中队民警高奎等几名交警的指挥下,该路段车辆通行顺畅有序。

观山湖区的金融城路口由金朱东路和长岭北路两条主干道相交而成,是观山湖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附近有写字楼、住宅、中小学、行政事业单位等,高峰时段人流量、车流量大,人车矛盾突出,路口易发生拥堵。

为了保障路口畅通,高奎7点之前就来到路口值守,忙碌一个多小时后,高奎的警服已经被雨水打湿,虽然天气寒冷,但他的额头上却冒出滴滴汗珠。高奎说:“由于今天下雨,车流量又比昨天大一些,很容易导致擦挂等事故,我们要及时处置交通异常情况,避免出现拥堵。”

“师傅,车往前走一点。”高奎一边说着,一边用手势示意正在等红灯的车辆尽量靠近停车线,以便为后面车辆留出更多空间。“有些司机在等红灯的时候,车头距离停车线还有一些距离,平常倒是没什么影响,但早晚高峰时段,我们会尽量提醒他们靠近停车线,让后面的车往前停放,减少对转向车辆的影响。”高奎说。

抬臂、挥手……简单的几个交通指挥手势,高奎一天要重复数百次,“每天工作下来,手臂都是酸痛的。”对高奎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成为常态,而他缓解手臂酸痛的办法,就是加强锻炼。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空闲时间,高奎便会去做一些体能训练。“只有身体强健了,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高奎说。

由于金融城路口没有地下通道,且早晚高峰行人较多,右转车道上经常出现车辆和行人抢行的情况。“除了管车,我们还要管好行人,这个路口高峰时段仅一个方向上就有上百人等待过街。”高奎告诉记者,一些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影响车辆正常通行,造成短时拥堵,还十分危险,他们要及时制止这类行为。

“行人注意看车,走快一点。”下午晚高峰时段,金融城路口车辆行人数量也达到高峰,高奎一边示意右转车辆停车礼让行人,一边提醒行人快速通行,待行人通过后,右转车辆正常通行。同时还不时提醒电动车驾驶员靠边行驶,不要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每天下来,高奎行走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虽然辛苦,但眼见着金融城路口交通状况一天天改善,高奎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以前车辆经过这个路口一般需要等四五轮红绿灯,现在只要两三轮就可以通过。”高奎说。

据百度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经过治理,贵阳市通勤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1.786,同比下降幅度达16.1%,降幅位列全国百城第6、全国省会城市第1。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像高奎一样的一线交警的辛勤付出。

“看到交通顺畅了,大家能够早点到达目的地,我的心里也很高兴,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说到这,高奎爽朗地笑了起来。(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