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南明区确定六个农村“五治”试点村寨

2022年01月17日08:2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月13日,记者从南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推动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见实效,南明区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分期作战、梯次推进的思路,确定6个村寨为农村“五治”试点村寨,围绕“五治”各项重点任务先行推进。目前,6个试点村寨均已完成“一图一表一方案”制定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反馈。

6个试点村寨为永乐乡水塘村江西坡组和干井村村委会周边村寨、云关乡红岩村红岩组和二戈村三家大院(山花巷)、后巢乡四方河村老寨子和岩脚组。在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中,南明区创新提出“一图一表一方案”工作法(一图即规划效果图,一表即项目表,一方案即“五治”工作方案),各试点村寨分别结合各自基础设施、民族特色等,因村制宜制定“五治”工作“一图一表一方案”示意图,并上墙宣传展示。

具体工作中,各试点村寨将按照“一图一表一方案”内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五治”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同时,探索创新“熟人”+“生人”治理模式,在传统村落主要通过农村“五治”改善村寨基础设施,以“熟人社会”理念抓实农村“五治”各项工作,在城郊村落探索引进社会企业参与改善村寨基础设施,用村寨优势资源打造新型城郊村寨人居环境,按照“以人管房、以房管人”(即房东管理房屋,并通过房屋管理租户)的思路进行治理,以此管理外地“生人”;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建立村干部包户台账,进一步强化摸排走访、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据悉,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工作,成立南明区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5个工作组,区直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分块推进工作落实。

在治房方面,已对全区247栋拟实施风貌整治的农房进行现场踏勘,明确项目业主单位和代建单位,完成农房通用图集初稿及永乐乡4493宗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外业调查,乱占耕地建房及“两违”建筑存量、老旧危房摸底核实工作均有序开展。

在治水方面,全面实现市政供水,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各乡对试点范围内排水沟渠进行清淤、修缮、加盖盖板,依托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对下水管网进行清掏、改造。

在治垃圾方面,3个乡13个行政村101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全部纳入贵州数字乡村监测平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已并入城镇处理体系,张贴垃圾分类海报110张,清理“野广告”250条,发放垃圾袋1250个,2022年计划将有条件的村纳入市场化保洁,实现农村市场化保洁的整体提升。

在治厕方面,按照“一户一厕”原则进行摸排,全区还有旱厕177户、无厕24户,全部纳入2022年目标任务和2022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一季度预计完成80户,对“一户多厕”的旱厕进行改造或拆除33个,共印制农村“治厕”倡议书1750份,在入户走访排查时进行发放。

在治风方面,全区13个村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0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全区在职党员干部4338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承诺书,完成率100%,非党员干部职工及村(居)民5330余人签订承诺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等方式累计转载发布《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2200余次,线下通过走访入户宣传、坝坝会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49700余份。

下一步,南明区将稳步推动农村“五治”试点建设,探索农村“五治”经验做法,逐步向全区推广;围绕农村“五治”工作的重点方向,聚焦问题,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积极探索农村区域全面纳入城市运营管理,引导村民在农村“五治”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治理快速见效,为实现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余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