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谋篇布局抓落实 强化保障促发展

——贵安全力确保一季度经济“开门稳”

2022年01月17日08:3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贵安新区就对2022年“强省会”工作和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贵安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掀起一轮赛进度、比实绩的热潮,凝心聚力推动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谋篇布局

贵安新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聚焦“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紧盯“八个强”重点工作,按照“强省会”行动工作部署,立足当季,着眼全年进行谋篇布局,全面推进2022年经济工作。

为完成2022年目标计划及一季度“开门稳”的目标,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不断挖掘市场、奋力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以及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并强力推进科创城建设。

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持续健全数字化项目管理平台,按月加强工作调度,全面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细化分解和运行监测,及时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同推动问题解决。

贵安综保区全面布局稳工业、稳外贸、促落地的一系列重点工作,聚焦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工业投资、新引进产业项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一季度目标任务,全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苏州新建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苏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吴学军表示,苏贵产业园公司将尽快落地实施一批项目,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为贵安新区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

落实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器”。

当前,贵安新区产发局、经发局、住建局等部门将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细化投资“开门红”项目增长措施,抓住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宁德时代电池项目、中科电气项目、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立邦项目、奇瑞贵州产业基地、天阶万达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投资潜力。

“我们立足贵阳贵安产业发展全局,统筹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聚焦产业链抓产业、聚焦产业园区抓项目、聚焦重点企业抓落地,增强产业集聚能力,以加快形成完整产业生态。”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党组成员、商务局副局长陈德荣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在拟定2022年目标计划及一季度“开门稳”的目标过程中,全面细化工业、大数据、商贸服务业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贵安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围绕2022年目标任务,在推动建筑业提质增效、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推动新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稳固增长、做好工业项目用地保障方面作了细化,通过加强产值调度、开展房地产乱象治理、做好大数据科创城规划编制等工作,完成一季度“开门稳”的目标。

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润。中国工商银行贵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蔚表示,今年将加大重大项目信贷投放、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强化金融攻坚,紧跟新区发展规划,持续做好新区企业的金融服务。

强化配套保障

确保一季度“开门稳”,稳投资,更要抓项目。贵安新区聚力“项目为王”,抓实入库入统项目建设,加快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智慧交通、公共事业、城市开发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一批优强项目落地。

2022年,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按照“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原则,加快推动落实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力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已经签约的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各个重点项目投产达产。

2021年以来,贵安新区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积极做好各园区规划设计工作,加快提档升级,推动园区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全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推动减税降费,加速行政审批,建设园区路网、电网、信息网、生活网、排水网等配套工程,全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助力企业迅速成长。

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于2015年落户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去年完成工业产值2.34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周赞表示,福爱的成长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2022年福爱将继续用好用足“强省会”政策,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力争实现产值超4亿元的目标。

坐落于贵安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生产企业,2021年实现产值近2亿元。“贵安新区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有效减少了成本开支。2022年,公司将抓住‘强省会’发展机遇,立足新区优势,围绕研发、生产、服务质量的提升,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