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李瑞代表: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增收

2022年01月17日08: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权若青

“协议虽只有几页纸,但对合作社来说却是沉甸甸的,接下来我们只要做好相关销售工作,就能让合作社的收入增加80万元。”1月12日10时,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习水县明瑞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瑞走出签约现场,拿着刚与上海新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说。

2014年,在广州打工的李瑞回乡探望父母,家乡的快速变化,促动她返乡创业,当年末,就带着52万元的积蓄回到习水县九龙街道黄木坪村办起了肉鸡养殖场。2016年,李瑞联合村委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34户村民从事肉鸡养殖,年销售收入达60万元。同年,李瑞被选为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如今,合作社在李瑞的带领下,以黄木坪村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6个乡镇,业务从肉鸡养殖扩展至肉鸡屠宰、肉鸡深加工以及白酒销售、饮料代理等,带动518户群众走上小康路,年收入达到600余万元,产品畅销北上广深。

今年李瑞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建成一座习水县规模最大、绿色认证的现代化肉鸡加工厂,集肉鸡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食品检验、销售渠道建设等为一体。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李瑞心里装着一件事,就是让村民今年收入比去年多一点,明年笑容再比今年更多一点。

过去一年来,李瑞走访发现,外出务工成本增高、就业难度增加,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已成新趋势。目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存在着岗位少与人员总量多、岗位要求高与技能不足、收入期望值过高与欠发达地区工资标准偏低等问题。

李瑞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种植养殖、农家乐等,让他们成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