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紧贴社会热点 传递群众心声

清镇“两会”期间共收到提案建议266件

2022年01月16日15: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清镇“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认真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的同时,纷纷踊跃提交提案建议,共收到提案建议266件,涉及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件件都与清镇市的未来息息相关,与清镇市民的幸福紧密相连。

人大代表报道。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途径。来自贵州清镇锦尚添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政协委员张德洲是一名老委员,每一年都要上交好几个提案,对办理的结果都比较满意。今年,清镇“两会”召开前,他深入农村、矿山,围绕“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改善清镇市城区弱电“蜘蛛网”现状的建议》和《清镇市滨湖街道办事处庄子上1号、2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建议》等3个提案。

政协委员报道。

和张德洲一样,提交提案已经成为清镇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共识。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的同时,委员们结合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谋发展、献良策。据了解,清镇“两会”期间共收到提案148件,立案140件(并案9件),其中,经济建设类51件,政治建设类17件,文化建设类10件,社会建设类55件,生态文明建设类7件,提案内容具体涉及铝及铝加工产业延链提质增效、城区烂尾楼盘治理、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方面。

人大代表们来自社会各界,作为百姓的“代言人”,他们也都是“有备而来”。在“强省会”行动的冲锋号声中,一直奋战在司法行政戒毒战线的人大代表李婧,她带来了《主动担当作为  深化“两个拓展”》的议案建议。她表示,能够在两会上传递基层民警的声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清镇“两会”上委员代表们共同聚焦的话题。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18件,瞄准环保、交通、城市建设等问题,件件关乎城市发展与民生福祉。其中,社会经济发展类8件、农业农村类17件、水利建设类5件、交通建设类29件、城乡建设类24件、生态环境保护类6件、文教卫生类11件、组织人事类3件、社会管理类9件、其他类6件。从代表建议分类情况看,农业农村、水利建设、交通建设、城乡建设最受代表们关注。

据介绍,今年清镇“两会”收到的委员提案和代表建议与往年相比质量更高,桩桩件件都紧扣贯彻落实清镇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一百两千三区”和“强省会”实践创新区,议题更加集中,对策建议也更加具体。

献良策,更要重实效。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提案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日程,加强组织领导,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对一些重点建议提案,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负责、亲自督促、亲自协调,确保办理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代表委员对全市发展的关切,为清镇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图/文 龙香、王艳妮、耀家昌)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