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农村“五治”】

农村“治风”工作如何推进?云岩区这样安排

2022年01月15日11: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1月13日,记者从云岩区农村“治风”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云岩区城乡文明程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云岩区以坚持党委政府倡导、村(居)民自治推动、城乡统筹推进为原则,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制定了《云岩区农村“治风”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云岩区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将全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推进“六项倡导”,以点带面,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将进一步完善基层自治组织,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的原则,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强化督查考核,逐步形成共治共建良好格局。将进一步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教育引导作用和基层组织自治、法治、德治的教化作用,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效能提升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云岩区还将全面依托新闻媒体和各宣传阵地,创新开展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网络宣传、文艺巡演等活动,推动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商铺、进军营、进景区、进酒店。 

此外,云岩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持续加大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力度,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建设工作。

据悉,此次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拟在全区建成20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将按照宣传发动、全面推进、考核验收三个阶段实施,以村“两委”领导坚强有力、《村规民约》行之有效、红白理事会运行规范、宴席办理点建立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健全完善、乡风文明氛围和谐、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档案资料完整全面、群众反响效果显著为建设标准,大力整治农村陈规陋习,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文明和谐乡风,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图/文 张钰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