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威宁自治县岔河镇

山坡挂满“致富果” 甜了舌尖富了农

2022年01月14日09:12 |
小字号

本报讯(李继航 报道)山下,牛栏江奔腾而过,山上,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树枝,果香沁人心脾。腊月,威宁自治县岔河镇海坪村正是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图景。

“喂!你是海坪村卖橙子和黄果的老陈吗?给我装上四五十斤,我明天来拿……”这几天,每天都在果林里穿梭的陈加宽异常忙碌。

“我是2018年开始大规模种橙子、橘子的,2019年就挂果,2020年大量投产。近两年都是5块钱一斤,一亩地最低产3000斤,收入1.5万元钱,比种庄稼划算。”村民陈加宽辛苦并快乐着。最初他只种了几十棵果树,而今已经发展种植了3亩。

位于牛栏江畔的海坪村,四面群山围绕,土地破碎,耕种成本高。怎样破解“发展”难题,摆在了村民面前。

2004年,陈加山到云南玉溪看望亲属,在一处果园里看到满园的橙子。细问之下,橙子品质好、收入高,已经帮助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当时就想,这或许能够破解海坪村的发展难题。

从玉溪返回的时候,陈加山带回了几百棵橙子树苗。回家后,陈加山自己试种,2007年果树全部都挂上了果,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开始有人主动找上这个“带头人”的门,陈加宽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陈加山从玉溪又带回了几千棵橙子树苗,陈加宽分得了几十棵。2010年,橙子种植初见效益。

“2014年,我从玉溪大量买进果苗,只要农户想栽,我都鼓励栽。现在在海兴、迎坪两个组,118户农户都栽上了,亩产最低收入在5000元以上,多的达到1万多元。”看着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陈加山庆幸自己“赌”对了。

2017年,在退耕还林政策扶持下,海坪村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如今,海坪村种植橙子橘子350亩、黄果100亩、软籽石榴250亩、核桃400亩,村民真正享受到果树种植带来的实惠。

海坪村只是岔河镇成功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该镇因地制宜,以经果林种植为抓手,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软籽石榴、橘子等水果产业高效增产。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下生姜、花生、蔬菜等产业发展,并继续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对九千余亩国家储备林一期进行管护,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据了解,目前该镇种植软籽石榴800亩,桔子、橙子、黄果共700余亩,油茶3120亩。该镇将持续实施“五五攻坚行动”,算好经济账、打好生态仗,积极打造全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