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文明花开满城芳

——南明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走笔

2022年01月14日10:0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

走在南明区街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持续推进,如今的南明区,“文明之花”遍开,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明之风悄然浸润,离不开有力的工作机制。

2021年,南明区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机制,在充实完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组织机构基础上,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科学组建6个区政府副区长行业督查组、9个区直部门点位专查组、4个区指挥部督查督导组,随机进行现场督导,及时解决困难问题,高规格推进辖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同时,制定了《南明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工作实施方案》《南明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将任务目标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执行“整改令,督办令、问责令”三令制度,认真对照市、区督查组查出的问题,以销号式整治模式,在24小时内全面完成整改,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文明之风悄然浸润,离不开有效的维护管理。

遵义路街道开展“建设文明城市 共拥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沙冲路街道开展“做好垃圾分类 共建文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水口寺街道联合辖区应急中队,对辖区夜市烧烤摊点、占道经营、占道洗车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夜间“颜值”……

2021年以来,南明区对市容环境进行“搓澡式大清洗”,对辖区14条主干道、45条次干道及252条背街小巷实施全覆盖清扫保洁,确保环境整洁;取缔占道经营17920余起、拆除违规广告(含布幅)6000块,处理交通违法316000余起,说服教育9400余人次,确保市容秩序井然;采用“分片承包、门店到人、定人定岗”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五小”、网吧、食品行业的日常管理;开展巡查检查35000户(次),补发文明餐桌摆台500份、文明餐桌墙贴15500份。

文明之风悄然浸润,离不开良好的氛围营造。

在南明区,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等活动为载体,进家入户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宣传,2021年累计入户宣传40万余户,发放宣传资料约43万份,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牌、网络媒体等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严格遵守公共秩序,安装公益广告牌7万余块,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

同时,积极开展“绿丝带”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千余名志愿者,在辖区交通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劝导不文明行为;依托学校教育阵地,利用开学典礼送出开学“文明大礼包”,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引导学生家长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来,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得益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许巧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