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扮靓乡村“颜值”!黎平县双江镇开展春节前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22年01月14日15: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营造整洁、舒适、和谐的节日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黎平县双江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形成领导带头抓、干群齐上阵的热烈氛围。

抓宣传引导。双江镇加强镇域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村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任副组长,组干部及护林员、保洁员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查督查组在村委会,检查小组由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组成,具体负责村级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工作和巡查督办工作。各村寨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喇叭、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整治,村领导、驻村干部积极引导和组织村民、学生主动开展卫生治理。

抓整治措施。为确保整治效果,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落细整治措施,根据责任区域划分为村内责任区和公共责任区域两部分。村内主要由各家各户清理好房屋门前屋后卫生,道路、沟渠、田塘、河流等公共区由村组干部、护林员等负责打扫,巡查督查组负责检查实施效果。

抓长效治理。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制度》,并将保洁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各农户房前屋后每天必打扫,实时保持干净整洁,确保无垃圾、无污水、无乱堆乱放;各公共区实行每周一集中开展大扫除,确保责任区无垃圾、无污水、无乱堆乱放。同时,各村要对巡查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镇共有17个村寨参加此次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清运垃圾1吨,清除废弃旧房11处,镇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下一步,双江镇将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双江镇党委书记蔡宏普说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杨捷)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