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电网:“电费融资+电子债权凭证+释放保证金”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2年01月1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帮助26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264万元;帮助上游电厂融资1.3亿元;帮助下游工程承包商释放保证金4.3亿元……2021年,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完成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35.7亿元,成绩亮眼!

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切实把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电费融资”、电子债权凭证、释放保证金等多种形式,发挥“小成本、大保障”优势,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贵州电网安顺市郊供电局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帮助企业通过“电网e融”服务申请贷款。陈娟摄

电费融资 助力企业发展

“没有想到,凭借缴纳的电费还能贷款,并且当天获得审批,及时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2021年5月28日,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贵州味特食品有限公司里,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登荣通过“南网在线”App里的“电网e融”服务,在无任何抵押、质押的情况下,轻松获得20万元贷款,成为贵州省首例“电费融资”受益者。

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解决用电客户由于资金高效使用或短期周转而产生的融资难、融资慢问题,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基于电力数据推出“电费融资”服务,支持在线申请贷款,融资款可用于缴纳电费及其它经营用途。

有需求的企业用户,可直接通过“电网e融”服务进行申请,平台直接与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系统互联互通,在满足连续两年平均电费9万元以上且符合银行准入标准;近24个月无欠缴电费记录;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且持续经营2年以上等融资条件后,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融资利率低至4.15%一年,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去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双沟通”机制,积极主动宣传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出实策、办实事、谋实效,共计帮助26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贵州电网铜仁沿河供电局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电网e融”相关事项。张雯晶摄

电子债权凭证 助力电力供应保障

收取电子债权凭证、登录“南网E链”平台、点击“我要借款”等经过一系列“电子化”操作,贵州乌江水电公司成功拿到1.2亿元融资款,实现应收账款的提前回笼,拥有更多资金用于材料采购、机器检修等工作。

据了解,贵州乌江水电公司所收取的电子债权凭证,是贵州电网公司为了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帮助发电企业盘活应收账款所开具的,是对供应商应收账款的一种确权方式,也是在合同约定付款日前做出的付款承诺。

基于此凭证,相关企业可直接在“南网E链”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上申请贷款,平台实现了集团核心企业的信用传递和数据共享,能有效缩短流转和融资周期,保证从申请至资金到账能在24小时内完成。而在利率方面,依托于贵州电网公司核心企业高信用等级的优势,融资利率仅为3.34%,低于一年期贷款3.85%的市场报价利率。

通过开展电子债权凭证业务,一方面,贵州电网公司最大限度合理利用了应付账款账期;另一方面,帮助上游供应商提前回笼资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贵州省今冬明春保供电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保证金释放 助力减轻资金压力

“只需缴纳几百元、数千元的保险费,就能解决数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投标保证金难题,让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得以大幅度缓解。”2021年12月5日,上海朋邦实业有限公司的杨会畑在“鼎和瑞E保”上办完采购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后,兴奋地与同事交谈着。此次,该公司购买保险仅花费4.61万元,直接节约支出882.84万元。

按照国务院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与鼎和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三金”释放(投标保证保险、采购合同履约保证保险、采购合同质量保证保险)、工程预约款保证保险、充电桩综合险等保险产品的“投放”,有效释放供应商履约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供应商成本。

“用小额的保险费替代高额的履约保证金,不仅有着周期短、流程标准、手续方便、抗风险能力强等优点,还缩减了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的收缴、保存、返还等环节。”贵州电网公司供应链部物资供应科合约管理专责周伟说,供应商仅需向鼎和财产保险公司提供相关合同及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资料,经电网企业及鼎和财产保险公司审查通过即可办理,办理时效在1至2天,较传统的银行保函的5至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

2021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通过与鼎和财产保险公司建立协调沟通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保险保单替代保证金,共为107家企业,提供410笔保证保险业务,稳步高效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发展。(龙定锦、杨志坚、李树林、杨慧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