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40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质扩能

2022年01月1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冬日暖阳下的开阳县人民医院人来人往。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住院病房里,医务人员正给患者何某平讲解吸入气雾剂的使用方法。何某平是开阳县城关镇居民,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院12天后,病情已明显好转。

“现在医院环境很舒适,诊疗设备也很先进,医务人员的服务热情又周到。”提及在开阳县人民医院的就医体验,何某平赞不绝口。

“现在,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节等疾病都能在县医院进行系统规范的诊疗,开阳的百姓不出县,就能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科室一年的变化,让开阳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覃智活很是自豪。

群众就医感受的改变,是一年来开阳县人民医院提质扩能效果的生动诠释。2021年,开阳县人民医院被纳入全省40个提质扩能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之一,主要从科室设置、人才配套、信息化建设、设备配置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

“临床科室由15个增加至22个,开放床位由425张增加到667张。”开阳县人民医院院长熊成锦介绍,病理科、现代康复理疗中心、卒中胸痛中心、PCCM等科室相继投入使用,有力推进了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一年建设,医院在疾病收治的覆盖面和医疗服务量上明显增加,门诊量比2020年增加24%,出院病人量同比增加2%,手术病人量同比增加18%,第三方病人满意度全年99.75%。

2021年,“提质扩能40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被列入贵州“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37项任务清单。贵州省卫健委迅速制定《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质扩能实施方案》,并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具备一定基础条件、一定自筹能力、已全面推进相关工作的机构遴选40个县级医疗机构进行提质扩能。

为将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贵州省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委机关先后5次组成督导调研组,分赴9个市州开展督导调研和蹲点现场指导。

贵州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提质扩能主要聚焦于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增加床位资源供给、医疗设备购置、诊疗环境改善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整体提升扩大医疗机构的资源供给能力。同时,要帮助有需求、有基础的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各方面建设,推动实现等级提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据了解,贵州提质扩能的40家医疗卫生机构涵盖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当前,已有10个新建项目填补了区域内无此类医疗机构(或无规范业务用房)的空白;19家医疗机构从科室设置、人才配套、信息化建设、设备配置等方面都实现了整体提升,让群众不仅能够就近看病,还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曾浩洋、杨承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