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门牌“扫一扫” 服务“码”上办

2022年01月14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腊八到来,小村庄也越发热闹起来。

中午时分,余庆县白泥镇魁龙村,村民周华祥家的院子里生起了火,架上了锅,升腾出的阵阵香气弥漫在空气中。

炊烟袅袅,让村庄里充满了浓浓的烟火味道,村里独门独户的木质小楼也被热气包裹住。

不过,这一栋栋小楼的门口都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门牌,把古朴的乡村一下子与现代的生活拉在了一起。

“这个门牌有用得很呢。”周华祥擦了擦门牌上的雾气说,“红白喜事、扯皮纠纷,都可以在上面一键登记,免得来回往镇里跑了。”

周华祥是魁龙村塘湾组人,60多岁的他精力充沛,手机更是玩得溜。对他而言,门上的智慧门牌最“赞”的功能就是“一键报警”。

“这个村子大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子,着火了可了不得,我们发现什么隐患马上就可以用手机‘扫一扫’提交,寻求村里的帮助。”

正如周华祥所说,通过扫描乡村数字门牌二维码,便可进入微信小程序的专属界面,实现一键报警、法律咨询、特产销售、办事申请等功能。

一个小小的门牌,背后是余庆县数字乡村建设的大布局。

2020年,余庆县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2021年,《余庆县“数字乡村”总体规划(2021-2025年)》发布,重点围绕“四在农家”提档升级,打造富学乐美强·“e在农家”数字乡村云平台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余庆县数字乡村建设多点开花。白泥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以智慧门牌为切入点拓宽基层治理,花山乡凭借“乡村振兴码”助推“互联网+金融”联建联创,龙溪镇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推进数字党建、便民服务等功能应用。

“门牌”静静地挂着,承载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重任。

回村的人扫一扫门牌自觉登记自己的来往行程,办席的人家扫一扫门牌自觉报备杜绝滥办酒席,遭遇纠纷的村民扫一扫就能找到“三官一司”(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保障个人合法权益,产品滞销的老乡扫一扫便能打通市场找到买家收购。

春节近了,村里村外都愈发热闹了,小门牌还在继续承载着自己的使命。它与老乡一同期待在新的一年,乡村更智慧、生活更美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孙雁鹰、陈富强、田旻佳、周梓颜)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