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政务要闻

罗甸:打通“政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13日15: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3日,在罗甸县龙坪镇六一村村委会“黔农村村通”服务点,大厅内物品分类分柜摆放有序,由农商银行提供的桌面智能终端、收银机、扫码牌摆放在显著位置,此时,前来交纳医保的村民,正一手拿现金,一手拿医保卡,等待着村委工作人员操作桌面智能终端,为其缴纳一家三口的医保。

“现在到村委缴纳医保,当场就可以缴纳成功,而且以前要半个小时路程到银行取钱,现在5分钟不到的路程就可以完成,对于我们村民方便了不少啊!”今年55岁的六一村村民罗晓怀为这便民的服务连连点赞。

去年6月份,该服务点成为罗甸联社“黔农村村通”服务点,作为县级试点村,每天来到村委会办理业务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不仅能在服务点办理取款、转账业务,还能享受水电费、医保、社保、税费缴纳等政务服务功能。

“目前,已经成功为村民办理医保缴纳、养老保险、取款等业务达2000余笔,这个服务点的设立,方便村民办理业务的同时,也提高来我们的办事效率。”六一村村支书佘贵飞表示。

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惠及更多百姓。“政务型村村通(桌面式智能终端)”整合村务、医务、社保、民政、党建、村民活动等多方资源,打造集政务公开、政务办理等为一体的服务点,实现政务服务“一站窗口式”办理,推动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高效融合,打通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智慧政务、便利罗甸”的新探索。

目前,政务型村村通服务项目包括基础金融业务、生活缴费、政务服务共计37个服务项目,服务覆盖了罗甸15个村(社区)。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提高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质量,推动村级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更加精准,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便民服务需求。(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实习生 陆秋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