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欢欢喜喜备年货 心心念念话党恩

2022年01月13日09:45 |
小字号

寒风阵阵送冬去,细雨淅淅迎春来。杀年猪做年货,近日,德江县的村村寨寨呈现一派喜庆的迎新氛围。

楠杆乡小寨村大院子组74岁的余再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她除了给自家做米花、酥食等筹备年货外,还请了三四个人一起完成订购米花的订单,迎接新春忙增收更快乐。

米花、酥食是德江土家人过新年必备的传统年货,还是青年人结婚典礼上必须摆放的礼品,现在每年春节前的腊月米花、酥食最为俏市。

“我们小时候,只有少数人家才有糯米用来做米花、酥食。”解放前出生在沙溪乡八仙村的余再容,说起筹备年货的往事还记忆犹新。

新中国成立之初,部分农村家庭常常食不果腹,那时候米花、酥食都是罕见的珍贵年货。

“我10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姑姑一起去给别人家做米花,多半是人家要迎亲娶媳妇用。”余再容回忆说,“那时候就是图能在别人家吃上一顿大米饭。”据她介绍,在自己家吃红苕洋芋是不允许剥皮的,否则要被父母狠狠地训斥。

勤劳的余再容,在党的好政策下一天天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19岁的余再容嫁到楠杆乡大寨村后,分到了更多的土地,加上两口子开荒,共拥有了有近40亩田地。上世纪80年代后,国家推广良种良法,余再容家一年就能收获50挑水稻100多挑玉米。

“那年我家满房子都挂的是玉米挂子,堂屋也堆满了谷子。”当时的丰收景象余再容至今历历在目,“全村家家户户都是金灿灿的玉米挂子。”

作为曾经的村干部,余再容至今觉得荣光满面。她深有感触地说:“千好万好不如党的政策好,今天的幸福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

余再容的5个孩子陆续长大以后,纷纷外出闯天下干事业,目前有的在浙江开厂当老板,有的在德江县城做事干工程,10多个孙孙读高中上大学,有的还在读研究生。

随着地方对绿色发展的深入实践,年龄渐老的余再容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发展茶产业,自己在家专职做起了传承几十年老手艺。米花、酥食、麻圆、熬熬茶,特别是她做的土家熬熬茶参加省市县的小吃佳肴大赛,先后获得了“最受欢迎菜品”“梵净山珍名小吃”等。

这些年,余再容家成了当地出名的特色农旅之家,常年以接待外来游客为主,她还请人用工,带动村里的好几个劳动力一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她的侄儿媳妇曾庆芬就是她常年聘用的人之一。这些天,订购米花年货的单子太多了,余再容又请来好几个临时工,一边传教手艺一边赶制订单。

今年,德江县经楠杆至务川的高速公路全程开通了,该县把楠杆的生态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化的一个重点来谋划,游客越来越多,余再容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楠杆发展的潜力。

“你们要学好这门手艺,跟着我办好农家乐,一年收入几万元没问题。”欣喜之余,余再容不经意间透露出她的农家乐增收实情。

据了解,时下在德江,这样的传统货品正转向商业化品牌化发展,不少家庭一边备货迎新年,一边外卖助增收。

“党的政策好,创业机会好,双手勤创造,幸福日子好。”余再容一边传授做米花,一边说道。(覃冠中、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