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小资金”撬动“大民生” “微实事”展现“大作为”

贵州毕节:“三制度一资金”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惠民生

2022年01月1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家住在麻园社区的背街小巷,以前网络不好,跟客户交流时还会断网。现在光纤接通了,困扰我的问题都解决了,感谢人大代表的建议。”七星关区麻园街道居民张仕城经营着一家网店,在毕节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小区接入了光纤网络,对生意帮助明显,他称赞连连。

让张仕城受益的,是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翊皓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毕节市老旧小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在该建议督办过程中,张翊皓深入小区,持续加强对工信、住建等承办单位的督办力度,切实解决代表建议反映的小区通信问题。同时以点带面,对全市城镇未接入光纤网络的老旧小区进行梳理核查,督促各电信运营企业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办好民生实事。

推动老旧小区接入光纤网络,只是毕节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机制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的一个缩影。2021年,毕节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建成“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定位,围绕“内容高质量 办理高质量”要求,扎实推进办理机制改革创新,通过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联动督办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设立每年10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三制度一资金”举措,推动解决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切实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新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提升交办效率

针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文来文往”“流于形式”现象,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毕节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对代表的议案建议、审议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统一交办和检查调度,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精准施策。

同时,将代表议案建议按内容分类整理,在报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召开由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集中交办。截至目前,共有245件代表建议、12条代表审议发言建议交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办理。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还始终要求承办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同代表的全过程沟通和联系,即:在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真实想法;在办理中通过座谈会、约见代表或电话信函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意见建议,积极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参与制定办理方案、研究论证解决措施;在办理后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切实形成交办、办理、答复的闭环模式。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统一和集中交办,明确办理时限及要求,压实办理责任,切实提升交办效率。

新格局:联动督办制度形成督办合力

为高效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代表议案建议联动督办工作制度,通过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全面督办、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督办等形式,切实汇聚督办合力,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议案建议督办与人大监督紧密结合,根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内容、影响面等制定督办工作计划,将个性与共性问题列入监督议题,综合运用人大多种监督举措,让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更显强度、更具实效。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选择12件代表建议作为领衔督办件,开展调查研究100余次。

将督促检查作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效能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做到督办全覆盖、高要求、跟到底。2021年年初,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门按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将代表议案建议抄送市人大8个专委会督办。年中,市人大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有关单位对代表建议开展调研,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掌握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进展,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理并答复代表。年底,各专委会对督办情况进行总结,并向主任会议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全面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

对各县(市、区)办理的代表建议,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代表议案建议抄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督办的市人大专委会通过加强与县(市、区)人大联动,对转交办理的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协同督办。2021年,毕节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4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新要求:情况通报制度强化督办刚性

为办好代表建议,满足人民意愿,毕节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办事机构和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门共同实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通报,根据承办单位办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定办理“优秀”“良好”等各项等次,并报请主任会议研究后予以通报,督促承办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将代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促进工作原则,以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负责程度为标准,对承办单位进行表扬或批评通报。“通报制度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今年承办的代表建议均得到了办理落实,代表很满意。”毕节市教育局局长欧阳嘉如是说。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对被通报批评的承办单位报市督查考核局进行扣分,对获得通报表扬的承办单位,报市委作为评选表彰和干部选拔任用时的参考。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规范通报程序、明确通报标准、落实结果运用的刚性督办,切实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效果。

新举措:设立专项资金解决民生实事

2021年,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创新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每年1000万元、县级人大常委每年500到1000万元标准,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以小资金撬动大民生,以小实事赢得大民心。

2021年,毕节市人大常委会从代表所提民生领域建议中,甄选出群众最期盼、最关切的31件“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建议,并运用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推进实施,惠及群众9.4万名,切实解决了代表意见建议中群众期盼关注、急需解决而又无项目支撑的小型民生实事,有力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

为构建全市人大“一盘棋”工作格局,毕节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设立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目前,毕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已参照市人大常委会做法,相应设立500到1000万元不等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规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毕节还制定出台《毕节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制度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提议、审核、审批、实施、监督、验收、报账、备案等事项进行明确规范,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简便、快捷、严格,取得实效。

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办的是发展大事、民生实事,解的是百姓难题、群众关切,树的是人大形象、政府形象,行的是为民初心、为民宗旨,在为民履职、为民谋利的道路上,毕节人大从未停止脚步、始终担当作为。(王秀芳、实习生林雨柔)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