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佐证山村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映射村民生产生活幸福变化——

一个收款码的营收曲线

2022年01月13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黔西市化屋村旅游发展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仅去年2月3日至10月7日,该村累计接待游客53.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8亿元。

化屋旅游的变化可以从当地旅游从业者的营收曲线中得到有效印证。

前不久,翻开微信账单,对完2021年的账,尤家三兄弟决定今年全家都留在家中搞旅游,不仅生计不愁,肯定还能更好。

尤家地处化屋村江边观景点,也是群众重要的出行码头。老大尤荣利已在此为两岸居民掌舵20余年,收入不多,还摇摆不定。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兴起,坐拥绿水青山的化屋村,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看准机遇,2018年,在尤荣利的带头下,尤家三兄弟成立公司经营两艘观光游船。

旅游旺季,三兄弟会全部出动,参与游船生意;淡季时,就得商量一下,要有两人外出找点帮补,维持三家人的生活。

转变出现在2021年。这一年,爆满的游客让两艘游船产值比上一年大幅上涨,营业收入从10万元左右增长到近30万元,游船投资基本收回。

“几年来,我们的收款方式从现金变成了扫码的同时,收入也从日均百元到现在偶有千元的突破。”尤荣利说,“收入很可观,日子很红火。”

瞄准商机,三兄弟还看上了餐饮业的发展空间,抢在去年国庆前,把家里简单装修,进行试营业,成效不错。今年,他们打算在餐饮上做精做好,为更加红火的生活而努力,为家乡的兴旺发展创口碑。

旅游产业的发展,让众多化屋村民尝试拓宽产业方向。

“实在忙不过来!每天都在厨房,自己反而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刘毅是化屋村较早吃上“旅游饭”的人。2008年以来,他陆续开了3家餐饮住宿一体的农家乐,是村里公认的创业能人。

去年2月底,虽然刘毅将两家农家乐转租,但他并没有闲着。两个月后,在村委会帮助下,他带领村民开设了合作社,涉及业务有停车管理、旅游开发、游客服务、生姜种植、特色长桌宴等。到账10元、2000元、120元……每天,合作社收款码的提示音此起彼伏,账单变化喜人。截至2021年10月,该合作社5项产业经营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数据显示,2021年,化屋村人均收入达到14500元。一个个收款码的营收曲线,是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的有力佐证,也映射出村民生产生活的幸福变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桂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