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美了山村富了民

2022年01月12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闵建华

冬日的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槽门村,远处山野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村庄与湖面、稻田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田园新画卷。

“请你轻轻留下来,让梦卷走这尘埃,香飘在书厢之外,奏响美丽的天籁……”村民游亚琴哼着小曲,招待接踵而至的游客。

2021年3月,游亚琴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开业至今,每月净利润有四五千元。”游亚琴满脸笑意。

在槽门村,像游亚琴一样享受农旅融合产业化发展带来红利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黄泥乡打破传统产业格局,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把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新动能,整体规划、局部试点,率先在槽门村发展农旅结合产业。

槽门村党支部书记游勇彬告诉记者,该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山水田园风光和民族文化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合作社推进抱团发展为抓手,以实施产业项目为带动,大力发展特色农旅、文旅、康旅等产业,源源不断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

“现在村里有民宿20余家,床位200余个,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游勇彬说,尤其是百里杜鹃花开时节,游客最多,床位供不应求。

旅游业带动了该村其他产业发展。目前,槽门村发展种植福鼎大白茶叶和优质水稻各1000亩,去年仅生态大米就为村集体带来了12万元收入。生态大米已成为该村的响亮名片。“很多游客来游玩,都会买些大米和茶叶回去。”游勇彬说,该村还成功申报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水陌满乡”乡村旅游点打造初见成效。

槽门村只是黄泥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泥乡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将传统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融合多种产业、产品,形成具有山地特色标识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在该乡坝子村,农旅融合发展同样有声有色。坝子村因地制宜,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围绕“一村多品”发展理念,引进葡萄种植产业,发展休闲垂钓、避暑康养等项目,带动群众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

“我们的葡萄于2019年12月开始种植,全程聘请技术人员指导。2021年挂果时,村里举办葡萄采摘节,吸引了众多游客。”运营方百里杜鹃山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丁说。

产业发展,村民受益。“我在基地务工,一天工资120元,不比外出务工收入少,还方便照顾家人。”正在修剪葡萄枝叶的村民丁时仁对工作很满意。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黄泥乡把农耕活动、休闲农业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了集赏湖景、尝美食、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将美丽乡村变成美丽景区,为游客提供了新鲜的旅游体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