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用活三张文化名片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2日15: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坚持文化引领、立足文化资源禀赋,用好侗族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三张名片,将独特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营造多彩繁荣的文化生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侗文化彰显民族魅力

2022年元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中国外文局联合策划“多彩黔东南:洋妹子走进侗乡第一寨”的主题宣传,来自美国的网络主播走进肇兴侗寨。

侗寨里的鼓楼、花桥、戏台,小桥、流水、梯田,无不让他们心旷神怡。在聆听了侗族大歌、体验侗族服饰、品尝了侗乡美食后,主播娜娜惊叹道:“侗族文化非常棒,我一定要用我们的媒体平台将侗文化展现给我的家人和朋友,让大家都来侗寨做客。”

来到隐藏在大山中的原始古老的村落—黄岗侗寨,主播娜娜团队沉迷其中,流连忘返。

黎平县依托侗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以肇兴、堂安、黄岗等10个村落为核心的集中连片保护发展示范区,并带动全县98个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利用和良性发展,建立黎平中国传统村落生态博物馆群,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黎平模式”。

2021年黎平文化旅游接待904.63万人次,同比增长60.72%;收入85.16亿元,同比增长78.01%。

红色文化引领大众创业

2021年12月18日“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黎平会议理论研讨会”在黎平召开,来自省内的党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黎平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的价值,让“黎平的会议”的红色血脉源远流长,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地成功解决了红军的思想路线和军事路线问题,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史称“伟大转折的起点”。黎平是中国革命老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瞻仰黎平会议会址,“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精神让人心潮澎湃!

黎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甄映花说:“几十年来,全县各族人民继承革命传统,大力弘扬‘黎平会议’展现出的‘三敢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新起点,克服新困难,迈进新征程。”

截至2021年12月29日,前来黎平会议纪念馆参观的干部群众达36.788万人次。

生态文化助推产业发展

在黎平西北部的尚重镇洋洞村,有一位执着守护农耕文化的“有牛哥”-杨正熙。他推出的“牛草+牛粪+牛耕+放鱼+放鸭”的“有机生态”传统种植方式,让洋洞村古老的农耕文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绘出一幅“牛耕部落”画卷,创建了洋洞有机小镇,探索出山村“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古老的农耕文化在洋洞焕发了新的生机,将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今年,合作社在三个试点村种植有机米8750亩、有机蔬菜种植1600亩,产值1000余万元,户均可增收1.5万元。

黎平山青水秀,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4.68%,是全省木材蓄积量最多、绿色林产品最丰富的县,是全国27个林业重点县和贵州省十个重点林业县之一,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现有茶园24.8万亩,油茶23.4万亩,中药材8万亩,是中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

据了解,“两茶一药”作为黎平县的优势产业,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发挥黎平生态资源优势,把茶叶、油茶、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在服务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老百姓增收。

2021年,在做强“两茶一药”特色优势产业方面,黎平新建茶园3700亩,全县茶园面积达26.4万亩,投产22.8万亩,产量1.45万吨,综合产值13.1亿元;中药材新增3.23万亩,全县达15.1万亩,产量2.8万吨,综合产值5亿元。(通讯员 彭淑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