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顿洞村:“党社联建”增“三金”

2022年01月12日11:07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永从镇顿洞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喀斯特地貌适合叠鞘石斛自然生长的优势,通过“党社联建”模式,大力发展叠鞘石斛种植产业,实现了“三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就近就业有薪金、参与分红有股金)收入,有效促进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双增收”。

顿洞村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班子成员5名,党员74名。在顿洞村党总支的带动下,顿洞村级合作社——黎平县顿洞珠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平阳新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叠鞘石斛种植项目,共投资1000万元,相继流转喊泉山、岜就山等五片山建成叠鞘石斛种植基地362亩,于2016年进行叠鞘石斛示范种植,并结合林下经济产业建设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该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村级合作社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股份分红和收益分红实施,并分阶段分比例进行资金分红:前三年起步期,按入股资金固定分红,第一年为5%、第二年为7%、第三年为8%;三年后按入股资金收益分红,其中村合作社和农户分别按收益分红30%、70%分配。2021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4余万元,当地就业劳动力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及群众收入。

现如今,顿洞村已建成叠鞘石斛种植示范基地1100余亩;石斛加工生产厂房1座并引进的石斛加工生产线,用于石斛粉、石斛晶、石斛饮片、石斛含片等的精深加工;组建公司专业研发和销售团队对接市场营销,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注册“壹益”商标,成功申请石斛生产有机认证,注册6项发明专利。

历时五年,顿洞村流转村集体土地1600亩,租金达21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50余万元;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800余人次,发放工人工资300余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通过叠鞘石斛种植项目的有效带动,已累计实现1246户建档立卡农户共计117.8万元的受益分红,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三金”增收。(周志光、赵芳)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