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一中:推行“良知教育”创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

2022年01月1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优势。”

近年来,修文县第一中学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申报“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大力推行良知教育改革。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努力,修文县第一中学“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各项创建指标任务基本完成,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日益鲜明。

修文是阳明心学发源地。

据悉,修文县第一中学是一所公办全寄宿制完全中学,是阳明教育集团——修文一中集团的牵头学校,是清华大学生源学校。2015年,为促进良知教育改革的实施,修文县委、县政府在原修文中学老校址的基础上,整合县城周边三所农村薄弱学校,压缩两所乡镇高中,建成一所全寄宿制完全中学,也就是现在的修文县第一中学。修文一中占地面积70.8亩,学校现有学生1557人,教职工131人,教学班级33个。

修文一中是贵州省首批特色项目示范校,也是唯一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学校。校园坐落于修文县城龙冈山。这里曾经是龙冈书院、修文学宫、民国省立高级中学旧址,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沉淀。1508年,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王守仁谪居贵州修文,在此“龙场悟道”,并创办龙冈书院授徒讲学,大启西南教化、广开黔中学智、首论“知行合一”,修文因此成为阳明心学发源地。

赓续五百年厚重文脉,修文一中自建校以来,高质量实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阳明文化为切入点的良知教育改革。修文一中以“四四三”工程为支点,开展“修文修心、立德正心、教学同心、家校一心”的“四心计划”,做足“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四训之功”,实践“校长领航、良师大爱、大我成长”的“三大行动”,将教育教学方式从“追求分数”转向“培根铸魂”,从“传授知识”转向“启智润心”。

修文县第一中学大门。

“立终身之志,定终身之事。未来三年,我将不懈奋斗,不断努力,不畏任何艰难困苦,学习我心心念念的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未来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修文一中学生杨晓阳说。

“我愿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我立志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修文一中学生江嘉怡说。

“我要成为一名军人,保护自己的家园,捍卫自己的祖国。”修文一中学生贾云熙说。

修文一中开设特色课程。

王阳明先生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良知教育最突出的路径就是立志。为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申办“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来,修文一中以“人人皆可成才”为办学理念,以“笃雅”为校训、“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为办学特色,将王阳明治学方略“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开学立志、教师立志、晨读暮省、352小班会、考德大班会等一系列研学、研讨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潜移默化,修文一中校园时时、处处充满传统文化气息,全校师生内心强大动力不断被唤醒、被点燃。

心学圣地,薪火相承。良知教育改革让修文一中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取得重大突破,教育质量不断攀升。学校先后获得“贵阳市文明校园”、贵州省“三生四爱五心五好”示范学校、“贵州省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贵阳市推进教育改革“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高考综合改革样本校”、清华大学2020年生源学校等荣誉。学校中考质量处于全市一流水平;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逐年攀升,近三年每年本科上线率超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修文一中校内环境。

修文县教育局局长、修文一中校长刘丽萍说:“我们开展良知教育改革,是在回答校园内学宫碑上那句‘先师之灵何以安,庠序之教何日兴’的灵魂叩问。实施良知教育改革五年来,学校‘知行合一 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更加明确,特色兴校、特色亮校的办学思路更加清晰,特色规划、特色文化更加鲜明,特色资源也得到更加有力有效的开发与补充,特色课程体系健全、成效显著,特色师资培养有力、专尖结合、数量充足,学校、学生、老师内涵均得到迅猛提升和持续发展。”(图/文 姜继恒、王晓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