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蜜蜂酿造甜蜜事业

2022年01月12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刘蓝婴

1月10日一大早,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桐木坪社区的瞿阳就跑到自家林下养蜂基地查看蜂箱。瞿阳是一名返乡创业“90后”,也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大户,目前养蜂300余箱。

6年前,得知乡里出台举措鼓励大伙创新创业后,在外务工多年的瞿阳回乡发展。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精品水果产业的发展,让他决定了创业项目:养蜂。

通过政府补贴的5万元返乡创业资金,以及自己筹资的10万余元,瞿阳开启了“甜蜜事业”。但由于缺乏技术以及经验,他走了不少弯路。经过政府组织的培训、网上学习研究和自己实践探索,瞿阳掌握了较为丰富的养蜂技术。

“现在,一般问题难不倒我。入冬前,我给蜂箱添加了保温层,增加糖水供采食,蜜蜂们可以安全过冬啦。”瞿阳说。

瞿阳每年收割土蜂蜜2500公斤,每公斤价值240元左右。“在政府支持下,我的蜂蜜不愁销。”瞿阳说,他的销售渠道不仅有政府搭建的线上线下平台,还有东西部协作的搭桥牵线。

在销售蜂蜜的同时,瞿阳每年还可分蜂300多箱,每箱蜂价值400余元。

“草莓开花结果,授粉是关键。2020年10月,我向瞿阳买了8箱蜜蜂放在草莓大棚里,挂果率明显提高。更令人高兴的是,我还收获了几百公斤蜂蜜。”棉花坪村草莓种植大户姚钱毛说。

“在创业过程中,我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也要帮助其他创业群众。”瞿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将自家蜂箱发给30余户养殖积极性高的农户,并免费教授养殖技术。

瞿阳坦言,“甜蜜产业”初步成功,得益于近年来家乡壮大产业的决心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村里水电网路畅通,为我们创业提供了设施保障。”

近年来,桐木坪乡积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统筹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发展黄桃、李子等精品水果产业,建成省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园区示范基地,布局“生猪”“蛋鸡”“黄桃”“李子”四大产业园区。目前,黄桃、空心李已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无公害产品”。“绿色桃李、生态侗乡”成为该乡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