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沿河 “小清单”变“廉动力”

2022年01月12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田霞)“医院药品采购具体是怎么做的?请出示相关台账。”日前,沿河自治县晓景乡纪委对该乡卫生院“六小长”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为规范乡村两级“六小长”,即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社长的小微权力运行管理,沿河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了乡村两级“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厘清小微权力边界,发现小微权力风险,制定风险点防控措施,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确保基层“微权力”得到有效管理,助推干部履职清、群众政策明,干部作风正、群众利益实。

“我们会同财政、民政、卫健等涉农职能部门组建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梳理出‘六小长’违规违纪多发问题4大类72项。”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针对小微权力事项查找出高、中、低廉政风险点262个,制定了277条防控措施,并将权力清单制作成工作手册,确保所有“六小长”人手一本,并一对一、点对点提醒“六小长”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此外,该县还将涉及“六小长”的72项权力事项设计成直观、易懂、可操作的清单式、流程化的表格张贴在群众办事窗口或部门,确保群众看懂流程图,避免办事多头跑路、多次跑路。

“‘小清单’明确了‘微权力’,‘小流程’规范了‘微权力’,‘小监督’压实了‘微权力’,这样的闭环机制让‘六小长’小微权力得以落细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基层“微腐败”治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