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记2021年安顺市最美退役军人周荣朝

2022年01月1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9岁的周荣朝如今是普定县鸡场坡镇果骂村党支部书记,今年是他在村里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也曾在部队服役8年,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参加过西藏平暴、汶川抗震救灾等军事活动,退役返乡的周荣朝脱下军装后,又活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农村广阔战场上,带领村民们战贫困、斗环境,在农村广阔战场上继续挥洒青春和汗水。近日,他还获得了安顺市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称号。

周荣朝。

“我问一下你们今年那个合医交了没有,你们现在是在福建吗,你有政策的支持,你们是交180 全额是320,政府补贴140······”接受采访当天,周荣朝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就到办公室,电话访问在省外务工的村民合医缴纳情况,并就村民的就业收入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待村干部们到岗后,他便组织学习,并安排一天的工作。

工作中忙碌的周荣朝同样可以将工作中的大小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村里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采访中,周荣朝向笔者说起,初到村里工作时,自己还是一个刚从部队退伍的小伙子,想起刚到村里工作那会,一个月仅有300元的报酬,也没有具体的职务,这十年间,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骨子里的军人作风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当时到村委工作只领到了三百块钱的报酬,我并没有计较报酬的多少,也没有退缩,凭着部队过硬的工作作风,下定决心为村里的发展继续奉献力量,直到2015年,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更加坚定了我为村庄服务,村民服务和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周荣朝告诉笔者。

平日工作再忙,周荣朝也会抽空走访村民家中,了解村民们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冬天,他会挨家挨户地向村民们宣传用火用电安全。走访中,他再次走进了村民王瑞铭的养蜂场。自村民王瑞铭发展蜜蜂养殖以来,周荣朝推荐其参加养蜂技术培训,帮助王瑞铭解决了技术、资金等难题。

果骂村村民王瑞民告诉笔者,“村支两委,周支书给我提供了蜂箱、槽皮,减少我们一部分投资的经济压力,而且周支书也经常到我们这个蜂场里面看一下蜂子的发展情况,为什么会逃离原蜂巢,有什么病毒等等。”

在周荣朝看来,当村干部就是为村民服务,就是要改变村里原本贫困落后的面貌,就是不断地提升全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是不断地为家乡作贡献。

周荣朝召开村组会议。

采访中,周荣朝指着自己眼前这条长4.8公里的排洪沟渠,说到这条沟渠以及村里的其他基础设施,一下子让原本话不多的周荣朝变得侃侃而谈,说到这些,周荣朝表现得尤为自豪。“在村里面工作了10年了,我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2017年以来,在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的积极配合下,向上级部门争取了农发项目,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村民们生产上的困惑,修建排洪沟渠4.8公里、机耕道11.33公里,连户路硬化达到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也是全覆盖。”

在村里工作的这些年,周荣朝团结带领村支两委班子逐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不断地为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建设美丽家乡作贡献。他不仅是村民口中的“好支书”,也是同事眼里的“好榜样”。

鸡场坡镇果骂村副支书张清敏表示,“周支书在我们村支部和村委中是最年轻的一个,又是当过八年兵的退伍军人,他对工作的安排统筹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好,周支书严格的工作作风和细心的工作方法在我们村班子中影响都很好,我们在他的带领下会把全村的工作做得更好。”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前不久,周荣朝获得了“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的称号。在他看来,虽然自己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他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不会改变。接下来,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用青春热血诠释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品质,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己任,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用苦干实干、不获成功不罢休的顽强斗志再次展现军人风采,结合村的实际继续做好党建的责任人,产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家乡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图/文 杨 田、段常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