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5年引进项目276个,总投资380亿元,独山县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

“南大门”变“涌金门”

2022年01月11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0米长40米宽的厂房灯光明亮,7条生产线一字排开,50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装配检测……

1月6日,位于独山县的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繁忙而有序。这家店在香港、厂在贵州的企业,由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建溢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占地70亩,2014年2月建成投产,日产多种类标准电机(微型马达)达30万只,综合实力为同类企业世界前三强。

香港建溢集团来黔兴业,仅仅是独山县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

独山县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形成龙头产业示范带动效应,产业上下游配套规模化发展。2017年以来,5年时间,独山县共引进项目276个,其中工业类占70%以上,总投资380亿元,总产值近400亿元。

用独山县副县长吴玮燊的话来说,贵州的“南大门”逐渐变成“涌金门”。

走在独山经济开发区,一系列规模工业企业坐落其间,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产业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行业,构成独山县新型工业化体系的骨干企业。特别是以商招商形成的香港产业园、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轴承产业园等“园中园”,渐成集聚效应,让当地工业格局呈现链条化、配套化、集群化发展。

“其中,独山县轴承产业园,就是从点到线再到面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代表。”县招商引资局局长莫畏说。

2012年,独山县相关部门到浙江慈溪调研,了解到有近4万名独山籍务工人员在这里从事轴承生产加工。于是,独山县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座谈交流会,宣传家乡投资建设的政策和前景,吸引了贵州丰达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岑显礼回乡创业。

岑显礼不负众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厂房由原来的2000平方米扩大到了5000平方米,员工由20人增加到百余人,年销售收入由600万元增长到了3000万元。

头雁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轴承企业落户独山抱团发展,形成如今贵州省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企业数量最多的小微轴承生产基地。

目前,轴承产业园占地面积320亩,拥有各类轴承生产设备1200余套,可完成从原料到轴承产品约50道工序的生产加工,年产量达10亿套,产值约10亿元。

筑巢引凤栖,新企业纷至沓来。

去年12月27日,在县经济开发区,贵州星海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点,不时有前来应聘的群众在登记信息;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

贵州星海是一家从事卡通形象模型、遥控车等玩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运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去年10月落户独山,12月20日投产,并在5天后就将生产出的第一批4000余件玩具零件发往广东河源。

据莫畏介绍,2021年,又有60多个项目落地,独山县以新型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加工等为主要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体系进一步成形。

“因为诚信,独山让企业乐意来留得住;因为服务,独山让入驻企业发展壮大。我们期盼‘南大门’在2022年涌入更多‘真金’。”吴玮燊对独山县的未来充满期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增兵、莫宇 通讯员 龚安祥、吴梦舒)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