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万山:强师兴教 兴学育人

2022年01月1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铜仁市第八中学高三年级组教师办公室内,高三年级考生一轮复习研讨会正在进行着。“我们年级组每周都会组织研讨会,明确高考考点,弄清高考方向,还会组织备课组集体备课,采取推门听课的方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高三年级组组长万兆才告诉笔者。

近年来,铜仁市第八中学聚焦“立德树人、专业提升、骨干培养、体系建设”,积极实施“铸魂、提能、薪火、强根、增效、建强”六项强师行动,为全面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非常注重名师的培养与示范引领,依托学校语文、英语和美术名师工作室平台,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铜仁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李茂贵表示,学校还把师德纳入教师综合评价体系,将其作为教师评职晋级、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切实推进强师工程,助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强师可兴教。铜仁市第十七中学持续强化师资力量外引内培,同时全力以赴推进教育“双减”工作,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积极开展实践探索,盘活教育资源,实现了减负与提质增效并行。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校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社团活动、大阅读活动等,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教务主任姚水清如是说道。

此外,学校还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系统,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备课。老师们深入研讨形成共案,并针对学情,结合课堂实效、学生作业反馈等进行个性化施教和针对性指导。

“针对易地搬迁学生,学校专门制定了课后辅导计划,主要在午休前30分钟和晚饭后30分钟,分批次进行辅导。”十七中教师温晓刚表示,这种方式学生们很认可,效果也很明显。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数学成绩有了较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渐渐找到了一些关于数学的乐趣,现在学习数学轻松了不少。”学生蒲秀露满怀感激地说道。

自“强师工程”实施以来,万山区持续优化教师队伍,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目前,万山区已有省级乡村名师12人,省级骨干教师7人,市级教学名师10人,市级骨干教师90人,市级名校长7人,市级名班主任1人,区级骨干教师148人,丹都名师10人。

强区必先强教,育人必先兴学。万山区将继续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奋力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覃娅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