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110接处警群众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2022年01月1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月11日电 1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110报警求助集中接转改革以来,群众对贵州110接警满意度99.73%、处警满意度98.34%,创历史新高。

110接处警是公安工作的基础环节,是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基本职责,是增进警民联系、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贵州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主任薛朝阳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等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传统110信息传递不畅、处警效率不高、监督不严密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破解痛点,近年来贵州公安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统一接转全省110报警求助、拓展网络报警渠道。

贵州公安利用即时通讯和互联网先进技术,依托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把分散在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的110报警资源整合起来,建成贵州110服务中心,按照日均300次话务量的标准设置1个接线坐席,切实保障群众拨打110不占线、不排队,有效解决了警情数量多、治安复杂的区县110有时“打不进、打不通”以及市、县域交界的地方110“打不对”等问题。

按“就近、属地、业务”原则,贵州公安帮助报警群众快速、准确地找到具有管辖权的接处警责任民警,由接处警责任民警直接接警,消除传统接警模式下的警情错接现象,进一步提升了接处警工作专业化水平。据统计,实现全省集中统一接转110报警求助,全省110话务工作人员从1800余人减少至400余人。

同时,贵州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递快捷、内容承载力强的优势,在传统电话和短信报警的基础上,开通了微信、微博、QQ、“贵州110”App、“贵州110”微信小程序等报警渠道,丰富了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报警形式,有效弥补传统110电话报警可能出现口语表达不清或信息传递不全面的不足。当前,贵州110网络报警用户关注量累计达1215.6万人次,共受理60.73万条网络报警,网络报警方式逐渐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另外,利用大数据,贵州公安做实做专群众信息咨询,结合群众信息咨询占比较大的实际,分析研究100万余条群众报警求助数据,对于高频、简单的信息咨询,按照数据业务化、业务场景化的思路,提炼出7大类361个具体咨询问题,建成信息咨询知识库,强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到“即问即复”。

既有速度,又有温度。薛朝阳表示,对于专业性高、政策性强的信息咨询,贵州公安还推出“为民服务圈”应用,积极引导调动全警特别是专业民警主动认领群众咨询,及时给予权威答复。2021年1月至8月,贵州110共回复群众咨询求助73.62万条,日均3030条,尽可能实现了信息咨询和非警务类群众求助在进入接处警体系之前,得到优质、高效、快捷的办理。(龙章榆、实习生文婷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