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毕节纳雍:致富带头种魔芋 乡村振兴有“魔”力

2022年01月11日18: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选种、管护、销售……种魔芋可是有大学问。”冬日的寒风中夹带着寒意,纳雍县文昌街道大屯社区的魔芋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正在基地指导工人清除杂草的尹茶花告诉笔者。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她的魔芋种植终于获得丰收,有望在2022年2月进入市场。

今年30多岁的尹茶花是纳雍本地人,之前在县城跑车的她一直有个心愿,回村里创业,带领村民们一同致富。经过多方考察和仔细思考,她发现魔芋不仅可食用,还用于医疗、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好,不愁销路,于是她选择回村种植魔芋。

带着一腔热情回村创业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毕节纳雍魔芋种植。

2020年种植前,尹茶花专门到云南考察学习,随后到威宁选种,回到大屯社区后,她很快就把魔芋种下,可是因为经验不足,管护技术不当,几万块钱的魔芋颗粒无收。

面对困难,尹茶花并没有被打倒,总结失败经验,努力学习魔芋种植技术,今年初尹茶花再次出发,选取和大屯社区同样海拔的魔芋基地所出魔芋种,加强管护,经过不懈努力,尹茶花的魔芋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100多亩的魔芋基地,我们以一年500元/亩的价格向村民流转土地后,他们还可以在我的基地务工,每年用工人员能达4000多人(次),一个月至少增收三、四千元。”

“出门就可以打工赚钱,回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正在基地里干活的秦翔群告诉笔者,她家就住在魔芋基地旁,在基地打工还可以学习魔芋种植技术。

毕节纳雍魔芋。

“魔芋是高投入高产值的经济作物,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撑,推行规模化规范种植才能提高效益,明年我们打算在隔壁村再种植150亩左右。”谈及目前魔芋产业的发展之路,尹茶花有感而发,“种植技术决定魔芋产出效益,我希望乡亲们在我的基地,不仅打工挣钱,还可以学习技术学经验,为进一步推广魔芋种植打基础。”

目前,文昌街道大屯社区创建现代农业示范点魔芋种植500亩,魔芋产业已初具规模。下一步,纳雍县文昌街道将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统筹各项惠民政策,从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民致富的目标。(图/文 惠洁、周恩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