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为治堵保畅增添科技力量 贵州首例“智慧潮汐机器人”现身观山湖区

2022年01月10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由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设置的贵州首例“智慧潮汐机器人”在龙泉苑街正式上岗,旨在充分利用路口空间,精准配置交通信号标识,引导分流交通流,为治堵保畅增添科技力量。

交管部门在路中间设置的早高峰时段可借道通行提示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对龙泉苑街与黔灵山路交叉口车辆通行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该路口早高峰时段进入黔灵山路方向车辆较多,进入龙泉苑街的车辆相对较少,该分局按照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点一策,一路一策”的思路,加强分析研判,结合“路、点、段”交通特点及通行情况,经过前期对道路进行了“潮汐车道”标线施划、安装可变标志牌等工作后,在该路口安装设置了具有自动变化车道功能的“智慧潮汐机器人”。

马路中间安装“智慧潮汐机器人”的护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条“潮汐车道”全长130米,由24米“智慧潮汐机器人”加106米反光橡胶设施组成,通过民警遥控操作,大约一分钟便可实现该路段车道的变更,在交通早高峰时段以“潮汐车道”通行方式借用对向车道进行通行,早高峰结束过后,“潮汐车道”恢复为正常直行车道,以达到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有效缓解路口拥堵状况,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效率。(郝涌智、周维彬)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