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黎平县法院:多措并举抓调解 源头治理显成效

2022年01月10日15: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黎平县人民法院调解室,被害人家属接过被告人石某民事赔偿金12.6万元,并写下谅解书,历经一年多的一起酒后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金得以兑现,并圆满解决。

“案件判决后,我们就法律判项对被告人进行释疑解答,继续做被告人的思想工作,敦促其积极筹款向被害人家属履行赔偿,尽力保障受害人家属权益。”黎平县人民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在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中,黎平县人民法院建立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机制,通过设置速裁调解中心,专门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进行分简分流,立案前就进行调解。

在具体工作中,黎平县人民法院通过跨域立案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立案平台、在线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贵州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等线上服务,最大限度地让当事人享受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减轻群众的负担。

同时,还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司法确认、案件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提高在线解决纠纷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通办”相结合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案件执行”一站式服务。

除此,该法院还主动扩展审判职能,延伸司法触角,先后在龙形社区、干凉亭社区、六塘冲社区等七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成立法官工作站,把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让法官走下审判席,走出法院,走进老百姓家,全力把纠纷化解在社区一线,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2021年,黎平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多举措推进诉前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年共网上立案441件、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2436件,“道交一体化平台”调解案件78件,网上缴费2342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