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黔送速度”:32天完成1个阀厅安装!

2022年01月10日12: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湾区中通道背靠背直流工程第一批换流阀进场。
大湾区中通道背靠背直流工程第一批换流阀进场。

1月8日,在广州增城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单元二增城侧阀厅内,行车将重达3.6吨的阀段缓缓吊起,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人随着升降平台车上升到13米高空,精准地将阀段安装到阀塔上。当日,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作业,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最后一个阀厅6个桥臂阀塔主体安装全部完成,标志着该工程阀厅主设备吊装完毕。

据悉,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阀厅内建设规模为2×1500MW柔直背靠背换流单元,每个单元额定输送功率为150万千瓦。每个单元2个阀厅,每个阀厅内设备包括6个桥臂,每个桥臂有2座阀塔,单个阀塔重达97.4吨。除换流阀外,阀厅还有交直流避雷器、直流隔离开关、直流电压测量装置、交流接地开关、交流直流电流测量装置、支柱绝缘等各类设备。

“7天完成12座阀塔主体安装工作,32天完成1个阀厅安装任务。”贵州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黄映炎表示,4个阀厅依序进入安装施工,同时施工的高峰期时,项目部投入施工人员200人次、作业平台车30余辆。据了解,单元一穗东侧阀厅从开始安装到最后一项工作完成,前后仅仅用了32天,比原计划的45天还要提前13天。目前该阀厅各项验收工作已逐项开展。

进入阀厅安装工作以来,贵州送变电公司项目部精心组织换流阀安装工作,成立了项目部攻坚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聚焦项目推进、高效解决问题,走好“在谋划上先行一步、在管理上靠前一步、在提升上更进一步”“三步棋”,推动工程建设加速度。项目部提早谋划,制定《阀厅安装专项方案》和各项详细措施;根据每日工作完成情况,及时纠差纠偏,将现场管理走在实际工作前面,协调人员、机具投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现场施工人员安装前安全质量技术交底、工艺标准强化培训以及风险点告知等,将绿色施工、“无尘化”安装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安装工艺。

“换流阀是换流站中实现交流电和直流电之间转换的重要部分,作为换流站的核心设备,设备造价高,安装精度也高。”贵州送变电公司项目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冲锋在前,对阀厅内设备采取了防碰撞、防损坏和成品保护等措施,吊装过程中设置安全监护人,保障安装过程平稳细致,严防“碰、损”设备,强化换流阀的安装环境管控,严把设备安装质量,保障工程质量。(文/图 陈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