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省医多学科联合救治一名“先天性膈疝”新生儿

2022年01月1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手术现场。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贵阳1月10日电 1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日前,该院小儿外科在多学科联合模式下,为一名刚出生新生儿实施胸腔镜下左侧胸腔内容物还纳、左侧膈疝修补术,成功拯救了该名“先天性膈疝”患儿。

“先天性膈疝”是指膈肌存在先天缺损,腹腔脏器疝入胸腔的结构性畸形,可导致肺发育不良、出生后肺动脉高压等,引起呼吸、循环、消化系统等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是新生儿急危重症之一。文献资料显示,妊娠期间出现胎儿先天性膈疝的发病率逐年提升,据统计,先天性膈疝的发生率为 1:2000-1:5000,未经治疗的先天性膈疝患儿出生后成活率仅0%-24%。

据介绍,该患儿母亲孕期在其他医院产检时发现胎儿可能患“先天性膈疝”后,便专程到贵州省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做进一步评估。产科科室在了解产妇妊娠期间身体情况及胎儿先天性隔疝特点后,迅速启动MDT诊疗,组织了包括影像、NICU、小儿外科、手术麻醉科、产前诊断等多学科协助讨论诊疗方案,最终拟定于1月5日实施剖宫产手术。同时,实施产房外科立即予以出生新生儿全麻插管行胸腔镜手术。

整个手术过程中,麻醉科、新生儿科、产科等全程参与,术后患儿血氧饱和度逐渐恢复正常,女婴从出生到麻醉、手术完成历时1个多小时。

“本次多学科协作产房外科手术创贵州省内首例,成功救治也给予医生巨大信心。”贵州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宋鸿碧提醒:“早诊”和抓住适时治疗时机是类似疾病诊治的关键,科学规律的产检,是发现问题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看病就医,能最大限度降低妊娠分娩和新生儿手术风险。(龙章榆、实习生文婷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