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一坝一品打造“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

正安新州镇蔬菜品质优销路广

2022年01月09日09: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隆冬季节,正安县新州镇向家坝坝区满目青翠、生机勃勃。

一大早,在贯穿向家坝坝区基地的便道上,村民们就开始忙着采摘花菜。然后将菜过秤、装车、结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新州的这片坝区都是以种植烤烟为主,近年来才改种蔬菜,收益比以前翻了一番。”花菜种植大户李章国说,由于新州坝区种植烤烟市场竞争力不大,于是经过产业选择,农户纷纷改种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蔬菜。坝区通过土地流转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风险防控、统一组织销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自从坝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新州镇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在产业选择上做足文章,从而惠及农户。

“今年蔬菜收成不错,价格也很好,我们一年到头都在这个蔬菜基地干活,一年下来一个人能挣2万多元,明年我打算还继续来基地干活。”村民向文敏熟练地拨开花菜绿叶,摘下白白嫩嫩的花菜后,放进背篓里说。

新州镇地理条件优越,温度适宜,地势平坦,水源和光照充足,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种植的蔬菜质量好、绿色无公害,且价格实惠,吸引了不少重庆、贵阳等地客商前来采购。

“这里的花菜味纯,色泽鲜、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不愁卖,现在我按每斤1.5元的收购价上门收购,今天要装3000多斤花菜,拉回重庆去销售。”来自重庆的收购商韦旭表示。

为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新州镇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一坝一品为特色,打造向家坝“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实现向家坝坝区连片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集约化、品牌化种植。

目前,基地的花菜已经成熟,并大量上市,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陈小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