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关岭县普利乡:茶山冬管忙

2022年01月0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值茶产业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抢抓时节,积极组织农户做好除草、修枝、施肥等工作,掀起茶叶冬季管护的热潮。

在普利乡长田村1600米海拔的高山之上,云雾缭绕。沿着新硬化的产业机耕道向着山顶迈进,一路都能听见割草机的作业声,一路也能看见除草修枝后排列整齐的茶树。

农户对茶山进行除草管理。

据关岭东关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启平介绍:“普利乡长田这一片之前都是荒山,我们来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是个适合产出好茶的地方,所以我当时就选择这里来发展茶产业,种了600亩茶,茶是3年投产,现在才2年多,茶叶长势非常喜人,开春过后才到3年,3年后这一片可以接近丰产。”

长田村增种的600亩茶叶,经过精心培育管护,长势极好,这个冬季再加大管护力度,开春便能采春茶,初产预计可以采2万斤优质茶青。在多年前,这连片的大山只是长田村民的“放牛山”,野草丛生,荒芜不堪。从2019年开垦种茶后,荒坡慢慢变成了青山,变成了“金山”。

村民杨昌国,也是茶山日常管理负责人。从最初垦地种茶,到如今马上能够采茶,他见证了这片“放牛山”的蜕变,也看到了茶产业落地后对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带来的喜人变化。

组织农户对茶林里的杂草清除。

杨昌国称,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引进外资,把茶种上,该村村民也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在这里务工的人,每年覆盖了周边两三个村,为不能出去务工的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在茶山山顶,10余名长田村村民戴着手套,手持镰刀,正在抓紧除草。61岁的柳顺兰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公司的“老员工”,她的感触颇深:在这里上班一天有80元收入,还可以带好孙子。

2021年8月份,普利乡党委政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4万元,在长田村茶山上建设了2公里的产业机耕道,大大促进了茶山的交通运输,也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修枝后的茶树。

普利乡副乡长李健表示,目前,普利乡茶叶种植面积有5000余亩,自2018年以来,新增了2060亩。新增的这2060亩已经投产,计划到2022年将达到丰产,普利乡根据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在茶叶上面下足了功夫。下一步,将在提质上打造茶叶品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进一步拓宽茶叶的销售渠道,提升企业效益、增加农户收入。(文/图 蒋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