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凉都冬季最美的风景

——走进六盘水滑雪场共享冰雪乐趣见闻

2022年01月07日14:10 |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走进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仿佛走进一个如幻如梦的仙境,大批滑雪爱好者在雪道里飘然而下,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充满诗意与浪漫。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位于六盘水梅花山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距市中心5公里,景区海拔最高处2800多米,最大落差700多米,冬季雾气弥漫,白色冰雪与雾气缠绕在一起,勾勒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雪场占地面积9.17万平方米,分为滑雪场、冰雪娱乐区、雪雕园区、环形雪地摩托车及全地形四驱车场地、雪上冲浪、儿童乐园等八大区域。

“我已经是第三次来了,前年和去年都来过,六盘水真正让我感受到‘南国冰雪城的魅力’,太喜欢来这里滑雪喽……”一名来自贵阳的游客动情地说。

“六盘水三个滑雪场我都去过,都巴适得很,相比之下,梅花山滑雪场我来得多些,因为这里离市区近,风景又漂亮,在这里滑雪太爽了!”来自重庆的何先生边做准备动作边说。

一略惊鸿,踏雪疾行。在银装素裹的白色“海洋”里,滑雪爱好者或三五成群,或特立独行,身着时髦的滑雪衣,头戴鲜艳的滑雪帽,杵着滑雪杖,足踏滑雪板,弓着身子,在雪地上任意驰骋,像鸟儿长出了翅膀,他们欢快地飞奔着,享受着滑雪的快乐。不少初学者在教练的指导下蹒跚前行,伴随着尖叫声、欢呼声,还有那随风飘过的歌唱声,极速滑雪飞溅起的雪沫声,滑雪的快乐弥漫在空气里,让滑雪场成了激情四射的乐园。

据悉,“十二五”以来,我市利用低纬度高海拔的亚高原特性和亚热带季风湿润的气候资源,陆续投资建成玉舍雪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乌蒙滑雪场等3个滑雪场。在《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空间布局中,结合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将六盘水定位为“亚高原避暑冰雪体育旅游带”。2020年,六盘水冰雪体育旅游线路入选全国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六盘水冰雪之旅”获全省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创建资格。

随着三大滑雪场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将六盘水打造成“南国冰雪城”的滑雪胜地。

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位于国家4A级景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内,因纬度低于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云南玉龙雪山约1°,从而成为中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滑雪场建成以来,从最初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5万平方米,能同时接待2000人,日接待量可达6000人次,吸引游客超过20余万人次。该滑雪场可为游客提供高山滑雪、雪地摩托、雪上飞碟等雪上运动项目,还可提供滑雪专业指导和教学。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领略滑雪运动的无穷乐趣,还能饱览美丽的“北国风光”。

乌蒙滑雪场位于海拔2500米左右、风景秀丽的盘州乌蒙大草原景区内。冬天冰雪覆盖草原,站在高原之巅,阳光、蓝天、皑皑白雪,游客可以感受到磅礴乌蒙的大气和壮丽。滑雪场总面积8.6万平方米,设有高级道、中级道、初级5条滑雪道、戏雪场及缓冲区,中间配有缆车,能够满足不同级别滑雪爱好者需求。

2017年以来,我市以“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为主题,以旅游度假、集训备战、运动娱乐、冰雪体验为抓手,持续举办冬季滑雪系列活动。专业赛事有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全国青少年越野滑雪邀请赛;群众性赛事有世界滑雪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分会场活动、贵州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滑雪旅游产品为六盘水旅游产业带来不菲的收入。“十三五”期间,3家滑雪场年接待人次达30.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六盘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了冰雪运动。到目前为止,六盘水市挂牌冰雪运动进校园单位就有15家,累计组织26000名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冰雪运动。

每年12月到翌年3月,凉都莽莽群山中玉树琼枝,银白世界里粗壮的冰凌挂满山壁,雾淞、树挂景致别样,滑雪场俨如仙宫玉阕,歌声飘荡,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人们踏着歌声在洁白的冰雪世界里尽情地滑雪、玩雪、赏雪……

有山、有树、有雪、有人、有歌声,这是凉都冬季最美的风景。(徐 鷃)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