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精准监督 精心护航

——毕节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助力“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7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全国首例耕地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毕节落槌后,原本堆满了大石块的耕地,经过精心修复,重新种植了玉米等农作物;而涉案的黔西市某砂石有限公司,则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不断向员工及身边的企业大力宣传保护生态、保护自然的理念;检察机关也联合法院、自然资源部门在那里建立了全省首个“耕地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引导群众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这是毕节市检察机关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1年,毕节市检察机关在“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与党委政府做大做强“十大产业”工作思路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法律监督模式为切入点,以案释法帮助企业防控风险,为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聚焦关键环节监督,全力护航“六稳”“六保”。2021年1月至11月,毕节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企业或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93件178人,批准逮捕41件82人;受理审查起诉侵犯企业或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81件158人,已提起公诉39件64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19.6万余元;建立工作制度机制70个,走访调研企业77家,为企业提供意见建议36条,提供法律咨询132次,送法进企业158次。(李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