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县九潮镇:“寨管委”赋能乡村治理

2022年01月07日15: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26日下雪,我家的水表因为温度太低炸了,用水很不方便,我向‘寨管委’反映后,管水员杨光朝第一时间就来家里查看情况,免费为我家维修水表。”民罗村民罗新区欧国亮老人提起寨里的“寨管委”,赞不绝口。

2021年以来,黎平县九潮镇以民罗村民罗新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实施“寨管委”治理模式,以“3+N”模式进行管理。(“3”是指乡镇〔街道〕派1 名干部任指导员、村级选派1名村干部任包保员、寨选1名“寨管委”主任,N是指保洁员、管水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等“寨管委”委员),从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中专毕业生、联户长等群众公认、组织认可的优秀村民中,推选出“寨管委”主任1名,委员6名,开展协调议事、化解矛盾等村级治理工作。

同时,根据“寨管委”的“五管”主要职责(管政策宣传发动、管环境卫生整治、管社会综合治理、管公益事业发展、管乡风文明建设),将教育医疗、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乡村文明、矛盾纠纷等纳入“寨管委”范围,通过有效发挥“寨管委”的服务职能,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用者必付费”的市场经济观念,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的意识,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同时,民罗新区“寨管委”还召集委员组织群众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为寨内行动不便或患病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底,九潮镇将“寨管委”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联动融合共同发力的乡村治理模式和“用着必付费”的市场经济观念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确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通讯员 吴家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