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黎平县九潮镇:小天麻 大产业

2022年01月07日14: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万亩林下天麻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抢收天麻。

黎平县九潮镇地处黎平、榕江两县交界处,全镇直辖18个行政村,55个自然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乡镇。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黎平至凯里、贵阳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榕江至湖南的必经之路,脱贫攻坚之后,九潮镇的交通更加方便,真正实现了黔货出山,让农特产品进入大城市,助推九潮镇的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九潮镇被贵州省林业局列入“2021年贵州省森林乡镇”拟命名公示名单,这里拥有非常丰富的林地资源。九潮镇政府在做了深入的调研之后,植树种林,转变老百姓的观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林业资源成为百姓致富的依靠,九潮镇的林下经济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

九潮镇党委政府组织农、林、畜牧等专家技术骨干力量,对全镇34万亩林地土壤、土质、海拔、气候、区位等产业发展要素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将海拔800—1200米以上林区作为林下天麻宜种区。九潮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黎平青江农业有限公司,在万宝山建设天麻种植基地,实现天麻产业规模化,在专家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现标准化种植,目前已经达到1.5万亩天麻。

天麻产业现在已经成为九潮镇“一镇一特”主导产业。由公司提供天麻苗、技术指导,待天麻成熟后,进行保价回收。这样一来,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天麻的种植和培育之中。万宝山基地建设以来,每天都有100多名村民上山务工,村民每天至少都有100多元的收入。真正的让村民享受到天麻产业带来的增收效益。九潮镇发展林下天麻种植,推动了天麻产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天麻产业的规模种植,带动了九潮镇乡村振兴的产业化的局面。

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万宝山基地总投资1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产出鲜天麻500万公斤以上,总产值2亿元,当地的村民也从天麻产业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九潮镇的天麻产业,让百姓富了,生态美了,这也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实践。九潮镇的天麻产业为黎平县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持,人民的生活欣欣向荣。(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樊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