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线下做大“增收蛋糕” 线上架起“电商金桥”

铜仁东莞深化协作推动产业升级

2022年01月07日08:54 |
小字号

新年伊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漫山遍野的金香橘、红香柚迎来大丰收,果园里,农户们穿梭林间和产业路上,抓紧采摘果子,一袋袋柚子、橘子被抬上“电商驿站”直通车。这些水果在乡镇电子商务中心经过分拣打包后,直接运往东莞市场。

农特产品讲究快采快销,销售情况直接决定农户的增收效益。朗溪镇作为印江的“水果之乡”,经果林面积1.2万亩,年产量达9000吨。这么大的产量,卖不出去怎么办?果农们却一点也不慌:“我们有东西部协作架起的‘电商金桥’,水果产品直接进入广东大市场。”

东莞与铜仁是粤黔东西部对口协作市,而印江是全省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及“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印江通过创新“电商驿站+”模式,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村级“电商驿站直通车”,以“电商驿站”为配送节点,构建了365个行政村全覆盖的快递物流配送路线。电商物流基础的完善配套,为印江农产品积极融入东部大市场扎牢了基础。去年,印江在东莞等地的持续帮扶下,强化市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实现消费协作多样化,借助电商“云翅”,有效链接东莞“供联e家”销售网点,加快线上线下市场体系建设,实现农特产品在东部地区累计销售额1.1亿元以上,充分发挥了“广东市场+贵州产品”的优势作用。

印江是我市在粤黔东西部协作中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旗开得胜的案例之一。2021年以来,我市与东莞为共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聚焦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全方位、全领域“组团式”深入协作,签订《“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作协议》《铜仁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积极推动东西部协作“4+”模式,充分发挥东部市场动能,促进两市供销、商务、农业等部门组织企业对接交流,助推“黔货出山”,助力铜仁特色产业发展,让群众增产增收信心倍增。

“在家门口就业有钱赚,好日子过得像蜜甜。”在大龙经开区的塘思产业园内,虽是元旦假期,但搬迁就业群众干劲十足,大伙盘算着在春节前再忙碌一个月增加收入,让过年年货更加丰富。

这是由东莞市塘厦镇组团与思南县共建的“飞地产业园”,运用“广东企业+贵州资源”模式,铜仁市“植入式”引进企业主体及帮扶项目,实现要素重组,产业集群发展,为广大搬迁群众创造就地就业平台。目前,铜仁积极推动“4+”模式,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市级、10个区县与结对城市共建1个产业园区,新增引进落地企业38家。

山海情深,粤黔东西部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新举措,正在铜仁和东莞两地开花结果,有力地推动了铜仁乡村振兴。去年,东莞市32个镇街和4个园区组成10个帮扶团,结对我市10个区县,扎实推进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和人才交流协作“四个”重点,双方开展互访交流1811人次,东莞财政援助资金到位5亿元,实施项目234个。

同时,铜仁探索莞铜劳务人才双向协作新机制,建立劳务双向帮扶、政企叠加双向服务、信息交互长效等机制,开展“高技能实训与双创孵化基地”、“1+1+1”技工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等项目,搭建联合招聘、劳务输出、链群对接等平台,激活劳动力资源,做实东西部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实现多个领域的协作共赢。(吴采丽)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