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香坝:做实肉牛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7日08:51 |
小字号

产业兴旺则乡村兴旺,乡村兴旺是群众提升生活质量的依靠,为能够抓住产业发展方向,整合产业发展资源,思南香坝镇从始至终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合理规划,长短结合,做好肉牛产业发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把握产业发展形势,产业发展有方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工作之一,选择好一种产业,不但可以保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切实给群众带去了收益,得到了实惠。为此香坝镇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全县产业发展格局,积极组织动员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实行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养殖模式,让肉牛产业步入正轨。

“选择肉牛养殖,是相对风险比较小的产业发展渠道,既能够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又能够尽可能地减少经济上的损失,最关键的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随时都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养殖户杜方强说道。

把握政策扶持指标,产业发展有依靠。肉牛产业是县级主导产业之一,对于肉牛产业的发展县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保险补助、见犊补母、粮改饲等政策的实施,给养殖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香坝镇以此为契机,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召开安排部署会,及时传达政策和文件精神,让实地操作的工作人员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同时各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以村为统筹,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召开群众会,宣传肉牛养殖的最新政策,并对村中每家每户养殖的肉牛进行统计,对计划养殖的农户做好登记。同时收取好群众给肉牛缴纳的保险,积极兑现补助资金,帮农户养殖的肉牛都交上保险,给农户养殖肉牛提供一份保障。

“之前我在外面务工,心里也一直想着能够有朝一日回乡创业,听到养殖肉牛的政策这么好,我就毅然决然的回来,开始了我的肉牛养殖。目前我养殖得有十余头肉牛,全是母牛,每一年出生的牛犊都有十头左右,在经济上还是给我带来了不少收入”。养殖户冉春香说道。

把握科学养殖技术,产业发展有保障。 肉牛养殖一直是传统畜牧养殖业的项目,以前农村每家每户养一两头,都觉得很简单,不用去花很多心思上去。但是规模化养殖,科学养牛技术还是非常重要的,养牛过程中养殖户必须做到科学养殖和精细管理。对此香坝镇第一时间组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到基层去实地指导农户做好养殖工作。从养殖地址的选择、肉牛品种的选择、牧草的种植以及疫苗的接种等方面着手,手把手指导大家做好肉牛养殖工作。明确每村1名镇干部加1名村干部加1名肉牛防疫员,采取逐村逐组逐户入户开展能繁母牛建档立卡和电子耳标佩戴工作,同时开展电子耳标信息大数据系统采集。同时镇级还建立了线上肉牛养殖交流群,养殖户可以把在养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在群里,相关人员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把养殖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或者一些解决养殖过程中的好办法分享出来,让大家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全镇牛存栏3167头,现有养殖户1145户,存栏10-29头的占17户,现有牧草种植面积3512亩。下一步香坝将持续做好肉牛产业,计划在全镇建成两个养殖规模5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逐步扩大肉牛养殖产业,让肉牛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短平快产业,全面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李爽)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