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五抓强引领 五合促振兴

——思南县青杠坝村“五抓五合”实现高效治理和高质发展

2022年01月07日17: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青杠坝村位于思南县塘头镇东北部,距离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距离县城25公里,辖6个村民组228户1058人,国土面积2.5平方公里,是贵州黔东地区不沿路、不沿河、不靠城、缺水、缺地、缺钱的典型贫困村。2000年以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200元,仅能维持基本生活。“青杠坝田大丘,三年两不收,有女不嫁青杠坝,红苕拌着酸菜下。”这是昔日青杠坝村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

干净整洁的集中安置区。

2016年贫困出列后,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群众参与工作思路,重点抓产业发展、文化兴盛、生态保护、组织提质和共同富裕,摇身变成产业兴旺、群众富裕、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和谐幸福村。青杠坝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贵州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殊荣。

青杠坝。

抓产业、促发展,农旅结合有路子。坚持产业优先、农旅结合,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以农产品质量来保证销路通畅,以农业发展质量来保证农村美丽繁荣,在质量兴农上迈出坚实步伐。确立“一产为主,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采取走“大农业、大循环”路子,围绕做优做强以农为主的特色产业,先后发展种植业1000余亩,饲养思南黄牛180余头。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造纸等第二产业,2021年幸福食品加工厂年产大蒜25吨、辣椒110吨,纸业有限公司生产成品纸达10000箱。结合青杠坝村丰富民俗文化和优美自然风光,修建登山步道、环山路、观光亭,开办民俗旅馆,新建集休闲娱乐、农耕体验、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森林山庄公园,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截至目前,青杠坝村产业收入已突破3200万元,带动100余名群众就业。

青杠坝村儿童在广场打乒乓球。

抓环保、促共识,生态融合有法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广泛凝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共识,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生果。提出“山顶林、山腰果、山脚竹、坝上蔬”生态立体山地农业发展路子,采用“支部+专业合作社+协会+公司”发展模式,组建福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协会、养殖协会、用水户协会、公墓管理协会等经营主体,在加强对原有的森林保护的同时,在山腰以上区域发展经果林300余亩、花卉苗圃基地500余亩,并对全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转运处理,实现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双赢。同时,实施家庭净化、院落美化工程,加大对村旁、院落、路旁、公共活动场绿化美化力度。截至目前,实现全村绿地覆盖率超过80%。

青杠坝村食品加工——甜大蒜。

抓乡风、促文明,治理配合有台子。坚持文化侵润、移风易俗,推动“民心党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乡村善治工作模式。将环境卫生、操办酒席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借助“春晖行动”品牌,搭建“春晖社”,号召广大在外游子反哺家乡,回报故土。利用每年中秋、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在外游子共过连心节、吃团圆饭,感受浓厚的乡愁情怀。开展“文明家庭”“和谐邻里”“好婆媳”等评比活动评选和表彰,选树典型,促进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2006年以来,青杠坝村民事纠纷、治安案件和其他违法乱纪事件零发生。

青杠坝村一角。

抓党建、促民主,组织聚合有底子。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实现组织提质、发展增效。建立工作日总结机制,村支“两委”每天对当天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第二天的工作提前谋划安排,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员活动日”、春晖社等载体,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组织群众讨论村级发展、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公开村级事务,让群众在参与中管理,在管理中监督,在监督中落实,形成人人参与发展、参与自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了自治合力和发展动力。2016年,该村计划将全村的土地集中流转进行大蒜、辣椒规模化种植,仅召开一次群众会,就顺利完成所有土地流转。

抓带动、促富裕,发展整合有点子。坚持共享发展、共同富裕,整合利益联结模式,推动多方共赢发展,持续强化村级集体经济辐射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能力。立足村内劳动力资源,及时组建成立劳务公司,承接各类建筑工程,并将工程利润的60%作为劳务工资,20%作为公司滚动资金再发展,2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既增加村民收入又壮大劳务公司和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与外村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1080亩,建成绿色蔬菜基地,组织村民到蔬菜基地务工,扩宽群众增收途径,并抓住殡葬改革机遇,建成占地面积15亩的公益性公墓,实行市场化运作,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2020年,全村人均参与集体经济分红资金突破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50万元,累计资产4800万元,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思南县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