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邮储银行遵义市分行:党建引领“三部曲” 谱写奋进新乐章

2022年01月07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邮储银行遵义市分行党委(以下简称遵义分行)不断发扬和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围绕合力破题助发展、深度融合争先进、问题导向转作风“三部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崛起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合力破题助发展

遵义分行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遵义分行党委号召下,17个基层党支部及机关各部门积极相应,围绕群众急盼的事项逐一制定项目清单及销号清单。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8个,党支部领题破题申报课题17个。截至2021年12月,两项清单办结率均为100%。

邮储银行遵义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光东深入企业调研。杨应松摄

红花岗区支行完成了新址搬迁,填补了银河路无网点的空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建立志愿服务活动机制,贯彻落实“三个就地办”,各党支部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知识进军营、退役军人慰问,并借助遵义全民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志愿服务。

与某连队开党建联建暨金融知识进军营宣讲。范书亮摄

以“四大战役”为抓手,开展“收单攻坚行动”“信用卡春风行动+奋战100天”“储蓄、保险20天冲刺”“投资理财+网络金融+信用卡专项竞赛”“全员大练兵贵金属专销活动”,遵循业务发展时点,把握业务发展节奏,紧盯目标推动和任务落实,“保险+收单战役”“储蓄+信用卡”、个金各项业务综合评分等多项指标列全省第一。2021年11月,全省首笔“贵椒贷”落地遵义,截止2021年12月末已实现放款390万元。

道真支行在邮银协同采集信用户信息时,及时发现客户需求,采取现场授信,客户自行支用数字化转型方式为老百姓提供最便捷高效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已建立信用村471个。同时,与公积金中心签订《委托贷款合作协议》《网络消费贷款合作协议》,实现委托贷款业务合作和数据直连。

金融支持农业现代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申报习水国储林八期、习水国储林五期、正安国储林三期、桐梓国储林四期、新蒲国储林三期合计5笔14亿元国储林全部审批落地。全省首笔贷款承诺费、首笔供应链融资落地遵义。开发高速公路项目履约保函业务,高速公路项目履约保函在全国作为优秀营销案例进行推广。落地全省第一笔供应链金融有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学校收费等重点行业开放式缴费平台实现突破,成功开立24家学校开放式缴费系统。

深度融合争先进

遵义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并通过与生产经营、主题党日、先进示范、党建品牌创建“四融合”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争先锋、比贡献”,开展承若践诺助力打羸“四场战役”的胜利,仁怀、习水、凤冈、绥阳、桐梓支行5个支部获“红旗支行”、18名党员获“营销标兵”“质量标兵”等称号。结合开门红及打赢四场战役,及时印发专栏《遵义党建信息》24期,省行采用遵义分行党建信息稿件20余篇,营造勇于争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氛围。

与主题党日相融合。 以“共建、共享、共进”2.0,我为群众办实事、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17个党支部,实现外部联建21个,与邮政公司共建17个,与兄弟行联建17个,实现共建联建全覆盖。通过与监管单位联建,承办遵义金融系统党史知识竞赛,来自遵义银行、保险、证券行业47支代表队参赛,邮储银行遵义分行代表队获二等奖荣誉。 在总行“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优秀党课征集评比活动中,遵义分行党委推送的《重温长征中的首次大捷 娄山关战役》获三等奖。在全省纪检条线党史知识能力竞赛中,遵义分行代表队获“三等奖”和“优秀选手奖”荣誉。

与先进示范相融合。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结合全行深化改革和管理变革实际,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全面实施“强基固本”质量提升工程、“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亮职责,深入开展示范党支部及示范岗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截至2021年12月,已建立示范岗42个,示范支部6个,并积极争创示范党支部和星级党支部,仁怀党支部已通过省直工委星级支部评审。在外部表彰中,袁红、陈奕羽获省直工委颁发“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市分行团委还荣获遵义金融团工委“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内部表彰。在省行表彰中,仁怀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郑徐睿、陈虎等17名党员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1名党务工作者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市分行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3个,优秀党员2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

会议会址支行红色党支部一角。李田田摄

与党建品牌创建相融合。认真落实省行“鸿雁先锋·领飞黔行” 党建品牌创建。围绕6个先锋、4个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会议会址支行红色党支部打造,并充分利用遵义红色资源深化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制定遵义分行红色印记主题营销活动方案,会址、播州、习水、桐梓、仁怀、湄潭6家支行党支部充分发挥遵义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旅游景点打造,践行普惠金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地域一品牌”的联创优势。

问题导向转作风

为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遵义分行围绕“机关变基层、后台变前台、怨气变正气”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据、手上有措施、脚下有行动”,从严从实转作风,营造人人参与营销、人人参与资产质量管控的浓厚氛围。

机关带头。针对发展中面临的经营发展困境和业务短板,开展“机关瘦身”工作,16名干部员工共主动请缨到网点一线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还自发组建不良贷款清收突击队及营销小组,利用周末及晚上下班时间,积极开展信用卡不良压降催收,按照“三个一”措施开展清收,即一个电话、一次上门、一月总结,信用卡不良催收成效明显。

作风整治。紧盯全行作风转变,开展会风会纪督察、劳动纪律、行风行貌跟进监督,通过零售信贷领域廉洁风险专项整治、“服务乡村振兴”及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跟进监督,立案办结本级行违规违纪案件1件,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人次。

抗疫一线党旗红。2021年10月,面对突发的疫情,遵义市分行党委认真研究,部署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研究确保不停旺季发展、不停逾期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一防两不停”工作措施。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市分行党委疫情防控要求,面对突来的疫情,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支行抗疫服务志愿者小队,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免费发放防疫口罩、湿巾、消毒液等,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的同时,抓住开展旺季营销工作的时机,辖内网点全天候不间断提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建设“有温度的银行”。青年党员范书亮同志荣获遵义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遵义市委“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任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