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立法保护古城 消防安全首次写入保护条例

2022年01月0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古城保护条例。

乘“依法治国”春风,走“依法治火”之路,不断加快推进消防治理法制化,铜仁市首次将消防安全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市级重点立法项目《铜仁市古城保护条例》,全力为依法治火保驾护航。《铜仁古城保护条例》于2021年10月29日由铜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2021年11月26日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自2022年1月10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铜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在《条例》首次立法的推动之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铜仁古城保护条例》共六章,内容涵盖铜仁古城保护的范围、对象、保护原则、保护措施、保护管理职责、合理利用及法律责任。为确保铜仁古城永续发展,《条例》明确提出,铜仁市人民政府设立文化旅游、城乡建设、消防、规划、城市管理、民族宗教、教育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古城保护管理的相关工作;建立铜仁古城保护专家咨询制度,设立由文物、文史、规划、设计、古建、消防、园林等方面专业人才组成的咨询专家库,强化古城规划保护利用专家论证评估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古城的保护、利用和研究;铜仁市人民政府、碧江区人民政府、古城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应当加强铜仁古城保护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保护意识,规定每年端午节所在周为铜仁古城保护宣传周。重点对市区消防救援机构职责及古城消防设施、救援力量建设、安全制度、巡查检查、消防宣传、违法行为、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

近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城的保护和管理,推动古城区的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因历史条件限制、管理经验不足、消防设施滞后、消防意识不强等因素,古城区还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因此,通过政府立法,加强中南门古城消防安全管理,保护古城区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非常必要,刻不容缓。(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