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倡议与承诺并举——

开阳城乡掀起“治风”新潮

2022年01月05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5日,来自开阳县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治风”专班的工作开展情况显示,该县正通过倡议与承诺并举、制作公益漫画宣传海报、随机开展督查等方式在全县城乡开展以“摒弃婚丧陋习、弘扬时代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治风”新规普及与推广工作,以打造该县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升级版。

公益漫画宣传海报。开阳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县“治风”工作的倡议包括,婚事新办,崇尚节俭。提倡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俭朴、温馨的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的绿色迎亲方式。自觉抵制讲求奢华、相互攀比、滥发请柬、大办宴席等陋习,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提倡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反对殡期冗长、雇人哭丧、低俗表演、燃放鞭炮,反对占道治丧、鼓乐扰民,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自觉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游丧扰民,不搞封建迷信。其他不办,崇德尚礼。提倡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乔迁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不操办,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在亲朋好友间通过鲜花、信息、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县人民群众的企盼和责无旁贷的义务。各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广大群众要身体力行、自我约束,做文明新风的参与者。

工作人员正在签订承诺书。开阳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该县党员干部还作出主动报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带头的“治风”承诺。主动报告。做到向组织主动报告,坚持红事提前10天报,白事当天报。婚事新办。婚事一天办清,单方办理不超过15桌150人,男女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300人,不在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不妨碍公共秩序,不影响群众生活,坚决抵制低俗不文明现象。丧事简办。树立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丧事操办不超过3天,办理不超过15桌,不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不摆宴席,不请戏班、歌舞,不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抵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动。自觉带头。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原则,不摆百日宴、升学宴、入伍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各种宴席,婚丧事宜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敛财、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不讲排场、不比阔气,通过节俭文明的方式,带头树立廉洁文明的新风尚,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该县“治风”专班开展督查检查20余次,各层面召开工作推进及群众会1600余场,下发倡议书10000余份,收到来自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承诺书20000余份,整个“治风”工作正全面、全力、全效推进。(李培远、李宏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