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贵州碧江消防多措并举完成元旦消防安保任务

2022年01月05日15: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部门联合检查。
部门联合检查。

元旦期间,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牢固树立“群众过年、消防过关”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聚焦风险防控、保持应急状态,点线面结合狠抓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实现了全区火灾形势和队伍安全“两个稳定”。

高站位部署 层层动员狠抓落实

节前,区政府召开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对元旦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节日期间,消防监督人员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人员密集场所、KTV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协调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专项治理。带班领导深入消防站对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就加强火灾防控、灭火救援、队伍管理教育等工作进行指导帮扶,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措施。

全方位发动 火灾防范强力高效

根据节日期间火灾特点和防控重点,消安委下发《元旦期间火灾防控风险提示函》,要求紧盯跨年夜活动、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九小场所、小型经营场所、“多合一”等重点单位场所,联合公安、属地镇街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消防检查、安全巡查和“错时”夜查力度,排查风险隐患,严格监管执法,确保万无一失。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导向,坚持“防宣消”一体化工作模式,在开展防火检查的同时,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氛围营造,进一步增强社会、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

快动作响应 应急准备扎实有力

紧紧围绕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需要,结合当前天气特点,立足“灭大火、打恶仗”,节前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落实“防保”措施,加强行车安全和处置行动安全管理,确保队伍时刻处于良好战备状态。抓牢主责主业,以冬季练兵为主线,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隔离点、高层建筑的“六熟悉”和实战演练,完善勤务保卫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商市场等人流物流密集区域的前置备勤、动态巡查和现场监护,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严格落实主官24小时在岗带班、各队站干部值班备勤、随警出动制度,安排专人做好节日期间各项信息的汇总上报,保证各项工作反应迅速、运转有序。

严要求落实 队伍管理安全有序

针对节日期间应急救援任务繁重,队员思想活跃等实际,队站纷纷召开队员大会,做好战备动员部署、队伍管理教育和安全防事故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再立新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开展节前营区安全大检查,及时掌握了解队员思想状况,对重点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加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和管理,严格落实饮酒报备等制度,要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队伍内部“零感染”,并做好休假人员的跟踪管理工作。同时,精心安排好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伙食调剂,特别做好夜间出警、外出执勤救援人员的伙食保障和防寒保暖,加强关心关怀,营造暖心氛围,切实维护队伍内部安全稳定,为消防安保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