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沿河自治县:党员干部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答题人

2022年01月0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座拥有80余年红色历史的革命老区,沿河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经过长达11个月的深入学习交流,成果丰硕。如何巩固前期学习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进行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头等大事,谁在基层“办实事”也就成为关键问题。

“画廊乌江·最美晚晴”老干部宣讲团走进祐溪街道红旗社区。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接力下沉一线“破题”

该县各级领导干部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工作的重点,组成百余名县乡两级调研干部,深入联系乡镇和帮扶村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拟定办实事清单,用心用力解决问题。

从县级层面看,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围绕城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优化政务服务体制机制等问题确定调研选题作为领办包办事项。采取挂牌销号的方式逐个化解,着力破解“入学难、居住难、增收难、办事难”等难点问题。例如,该县在2021年实施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针对县域内网络信号覆盖较弱的地区增设4G基站24个,开通完成率100%,实现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画廊乌江·最美晚晴”老干部宣讲团走进祐溪街道红旗社区。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从乡镇(街道)级层面看,各乡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工作重点,确定调研选题百余个。例如,夹石镇关山至高席子公路连接夹石镇23个村寨,路面狭窄,往来车辆多,每逢节假日或赶集天,交通拥堵严重。为解决当地群众出行不便问题,该镇主动担当,筹措资金28万元,对该路段向内拓宽2米,同步完成路面修复、硬化、水沟建设等工作。

督导相结合“点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干部到社区报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党员志愿者队伍。例如,县委宣传部冉月光同志为解决农户养殖的蜂蜜滞销问题,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发挥个人力量,帮助农户宣传推销,为其解决燃眉之急。截止目前已销售75斤,销售金额达11250元。

指导组查看各乡镇(街道)工作资料。

县委组建11个巡回指导小组,对全县108个参学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点穴式巡回、精准式的指导。督促指导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单位梳理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加强清单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截止目前,全县11个巡回指导组累计发现问题324个,已整改完成308个。

各方联动“解题”

为有效化解该县基层工作量大,干部来源单一,人手不足的窘境,沿河自治县推出“画廊乌江·最美晚晴”品牌工作,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产业指导、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探索“朝阳夕阳·赋能互帮”行动,积极搭建老干部与青年工作者互动交流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城市社区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开展“1+1”老少结对互帮行动。鼓励老干部到原籍地所在村(社区)担任荣誉党支部书记、主任职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助力沿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例如,12月8日,“画廊乌江·最美晚晴”老干部宣讲团走进祐溪街道红旗社区,举办了首场“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为红旗社区100余名新市民,作了一场生动的宣讲报告,现场反响热烈,赢得新市民的热烈掌声。

此外,该县还持续深化基层团组织改革,在巩固传统领域团的组织基本盘覆盖面的同时,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探索建立民营医疗机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学校等5大行业团工委,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实现五大行业团工委全盘覆盖县域“两新”组织。同时23个乡镇(街道)团委接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接力棒”,积极调动整合辖区“两新”组织资源,形成23个乡镇(街道)“两新”团建品牌,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例如,团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团支部医务人员于12月15日-16日免费为辖区内65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体检活动。体检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评估、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等相关检查,并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安抚因疾病出现的烦躁情绪,获得现场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图/文 杨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